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看市教育局如何推行“党建立教”

来源:发布者:苏黎原 时间:2019-08-14

今年高考,我市文理两大类参考人数为36192人,达一本线5872人,达线率15.5%,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较去年增长0.4个百分点;全市达二本线17579人,达线率48.6%,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较去年增长1.7个百分点,半数以上的县(市、区)达线率实现正增长,全市14所省级示范高中达线人数和达线率较去年均有提升。特别是全省理科状元和探花均被我市康杰中学摘得。

高考成绩稳定提升的背后,是运城教育系统党建水平的大幅提升。一年来,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和市直工委“1+3”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党建立教”理念,以“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位,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扎实的党建工作铸造特色教育品牌,迈出了“办全国一流教育”的坚实步伐。

党委履行主体责任

认真学理论 扎实建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运城市教育局党委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党建工作。以创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基层党建管理水平为推手,以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主要领导讲话,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条例和重要文件。通过中心组学、支部学、科室学、个人学、线上学等方式,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灵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党员干部认真记笔记、写体会,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了学深弄懂悟透,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为坚持“党建立教”,建设教育强市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按照“两个责任”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严守政治纪律铁规矩硬杠杠。一是抓常态。对各科室的重点工作实行周报制,要求各科室每周五向机关纪委报送本周的重点工作,及时掌握各科室的工作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建立了党风廉政情况活页档案,实现了廉政档案建设全覆盖;印发了谈心谈话记录本,至少每个季度逐级谈心谈话一次,实现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抓重点。制定了《2019年市教育局机关纪委工作要点》,不定期地对机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或提醒谈话,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制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抓节点。节假日期间,局机关纪委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张贴海报、发送信息等方式,温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过节莫忘“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按照“支部建设年”的要求,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工作实际,梳理制定了《局党委委员包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制度,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制度保障。印发了《关于对支部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的通知》,明确支部职责,夯实支部任务,构建“月初提醒、月末督办、季度评比”的工作机制,形成闭环式管理;实行党委办工作人员包联支部工作考核责任制,责任到人,按照《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表》和《支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办意见反馈卡》,每月对支部工作进行打分,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方向标”作用。督促各支部及时更新支部活动园地版面、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和支部活动室召开“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的政治归属感和支部活动的仪式感,并在“运城教育”公众号“微党课”专栏上,及时宣传党的政治理论,进一步巩固党建示范单位的创建成果,提升党建质量,打造党建品牌。

“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是不讲政治。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立教,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教育工作高水平发展,助推运城教育由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跨越发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说。

党建连着民心

群众盼什么 教育做什么

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出现党建业务“两张皮”。

为此,市教育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全力实施“1434”行动计划,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再建一批本地名校。一是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多次深入市直及各县(市、区)高中学校对学校管理及育人模式等进行调研和指导,进一步推动我市新时期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和普通高中育人模式改革。二是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对全市43所(含高职中专部4所)中职学校办学资质进行了清查,有2所学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限期进行整改,1所学校被取消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格。扎实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3所试点校为我市高质量完成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任务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试点经验。积极推动第一批6所省级示范校项目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收尾任务,全市所有县级职教中心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成功举办了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实施智慧教育二期工程,引进外地名校资源。目前,已与6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运城学院、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5个科研机构(中国工程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国家工程实验室、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山西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电教馆)和30多家信息技术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60多项新技术应用到全市所有学校,智慧教育的政府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今年5月5日,教育部发文公布,运城市作为山西省唯一入选城市,与河北省雄安新区、北京市东城区、广东省广州市、上海市闵行区等8个示范区一道,入选2019年度“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建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确保到2023年6月底前,通过“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验收。

——实施民生保障工程,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坚持优化供给,努力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下发《关于对各县(市、区)学前教育重点工作考核指标排名的通报》,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过低的县提出通报批评;同时,市政府和各县(市、区)签订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目前,各县(市、区)新(改、扩)建幼儿园工作进展顺利。坚持协调服务,确保“3515重大工程项目”尽快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大运小学、大运幼儿园已完成招生工作,9月份正式迎新。“3515”中的第五幼儿园正在办理土地证,预计9月开工建设,12月底建设项目主体完工;人民路新校已完成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工作,7月30日开标后将全面开工,12月底主体完工。

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参差不齐,想上名校挤破头。针对这一问题,市教育局坚持优质均衡,深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前期工作规划,我市“全面改薄”项目已全部完工,设备购置已全部到位。5月,市教育局联合盐湖区教育局,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到运城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社区和学校,对中心城区39所公办中小学的服务区进行了重新划分,在城区公办中小学资源匮乏的现状下,遵从六个原则科学划分,保障每一名学生都能有一所对应的公办学校就读。进一步深化高中对口帮扶工作,今年,康杰中学将继续在夏县中学设立两个康中班,运城中学也继续在绛县中学设立两个运中班,并派驻数名教师长期支教,通过有效举措,扶持夏中、绛中发展。其余“一对一”帮扶学校也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针对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上学问题,市教育局坚持为民情怀,年初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一批省级特色特殊教育学校,我市共13所学校的14个项目参加评选,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我市3所学校入围,申报数量和入围数量均为全省第二。目前,该3所学校正在积极筹备,准备迎接下半年的省级现场考核。继续加强全市特殊教育师资力量的培训力度,上半年先后派出60余位教师赴省参加康复技能、融合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等专项培训,并积极做好参培教师的二级培训工作。

贫困生上学难!针对这一问题,市教育局坚持巩固提升,精准实施教育扶贫。上半年,全市已为高职学生、高中学生和中职学生办理助学卡1892张,为下一步的助学金发放做好了前期准备。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3个帮扶村均已实现脱贫。

党建立教——立于为民初心,教在改革发展。一年来,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全国优质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一项项国家级荣誉接踵而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教师“县管校聘”、学前教育发展的“芮城模式”,一个个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教育要发展得好,关键是党的建设要抓得好,借‘红色能量’内驱力激发教育发展新动力,将人民期盼变成规划蓝图,将规划蓝图变成现实,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李明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