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检察公益诉讼系列报道之“食品药品安全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19-08-14

时下,不少年轻人吃饭喜欢叫“外卖”,有人甚至一日三餐都靠它解决。各种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应运而生,生意也是风生水起。不知道您叫“外卖”的时候,有没有查询网上饭店资质的习惯?这些网络餐饮提供者有没有办理必备的证件呢,他们符合制作出售食品的条件吗?为保障辖区居民的饮食安全,去年,新绛县检察院对当地“饿了么”“美团”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入驻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逐一进行了核查。在履职中,该院发现平台中存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的违法行为。没有监管部门的审核,这些餐饮服务者的制餐环境是否合格,有没有传染疾病等等这些不得而知,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于是,该院便对负有监管职责的新绛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送了相关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责令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对“饿了么”“美团”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中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加强对“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杜绝类似违法行为的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新绛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饿了么”“美团”网络餐饮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了检查,要求平台餐饮服务提供者办理了相关证件的全部在网上进行公示,未办理相关证件或者证件过期的停业或停止网络送餐。经过整顿,通过“饿了么”送餐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部公示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通过“美团”提供餐饮服务的167家中有164家上传了相关证件,有3家因为没有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被叫停或停止网络送餐。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该局对“美团”网络餐饮服务的第三方进行了行政处罚。

对于家长来说,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安不安全是一件让人非常挂心的事情。为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平陆县检察院近期开展了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在履职中,该院发现平陆县部分校园内存在小卖部、超市违规出售食品,食堂违规制售凉菜、凉皮等冷荤食品,餐厅操作间放置过期食品调料,食堂卫生条件不达标等违反《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行为,有可能损害校园内师生的身体健康,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便给负有监管职责的平陆县教育科技局发送了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严格履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对学校存在未经允许设置销售食品的小卖部予以取缔,制止其他违规行为,对全县范围校园内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坚决杜绝危害学生和教职工食品安全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平陆县教科局高度重视,当天下午立即召开了县直学校分管副校长、餐厅负责人的会议,会议主题为进一步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出现问题的学校进行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根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规定和整治内容,对校园内未经允许设置销售食品的小卖部立即关停,对其他违规行为立即整改。6月13日至17日,该县教科局教育股对全县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尤其对学校小卖部、超市关停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切实提高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在履职中,平陆县检察院发现该县佳信大药房、阳光大药房二店、运城亚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平陆县太阳路分店存在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无执业药师资格、执业药师只是挂名不在岗且不能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等违法行为。该院认为,药店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没有执业药师资格,执业药师挂名不在岗,无法保障人体用药安全、有效,可能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平陆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此负有监管职责,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形,便对该局发出检察建议。该院建议,平陆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责令3家药店限期整改,并加大监管职责,依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规定的监督管理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对全县药店逐一排查,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管理。

据了解,在去年以来开展的“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件,督促缴纳罚款10.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375元;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270.6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22种;督促282家网络餐饮企业规范了生产经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