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网上网下 都是他的战场

—— 记芮城县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所长赵军

来源:发布者:孙少辉时间:2019-08-14

今年41岁的赵军,2003年入警,曾在芮城县公安局西陌派出所、网监大队工作,现任永乐派出所所长。参加公安工作16年来,赵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出色完成了许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扎根网络  筑起坚实“防火墙”

当前,各种网络犯罪呈现高发态势,成为各级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领域。2008年10月从事网警工作后,赵军开始涉足这一新领域,从此走上了打击网络犯罪的新战场。

网监部门是公安机关专业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部门,面对这个新型警种,赵军抱着“自己是新手、要不停学习”的心态,不断啃读有关互联网的书籍,向省市公安网监工作有经验的干警请教,充实和提高业务素养。

功夫不负苦心人,几年来,他带领网监大队民警先后利用情报研判、网侦手段破获刑事案件98起,带破124起,抓获各类逃犯25名。

2016年10月,在全国六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中,赵军运用网上作战优势,与刑侦部门联手作战、利剑出鞘、重拳出击,成功地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2016.10.1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领导的极大关注与高度赞誉。

日常工作的反复打磨,一些大案要案的提升历练,让赵军从一名网监“菜鸟”成长为信息研判的行家里手,他说:“干网警关键是要静下心,沉住气,不怕苦,还要有一颗战胜自己的心。”10年来,赵军就这样默默地在虚拟世界里守护平安,成为网络战线上忠诚的“守护神”和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联合“会诊” 化解矛盾有妙招

2018年年初,赵军被任命为永乐派出所所长。上任伊始,赵军带领民警对该镇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走访,总结出了一套治安防控的有效做法,那就是,扎得下根,入得了户,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及时解开矛盾疙瘩。

赵军说,只要第一时间了解群众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在基层维稳中,“人网”有一村一警、网格长和两队一会,“机网”有看得见全镇的“天眼”。如何快速了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赵军想到老本行——网络。

于是,赵军牵头建立了一个“横向”到镇直各部门负责人,“纵向”到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调解主任、居民小组长的“永乐治安动态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微信诊断群,赵军任群主,22个行政村均成立治安防控微信群,村支书任每个村群主,实施群主日报制度,要求每个小组群主每天向村群主汇报,村群主每天向微信诊断群汇报治安情况。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报送到微信诊断群里进行联合“会诊”,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天网”与“人网”、“机网”编织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治安防控“大网”,让矛盾纠纷无处可藏。

自建立微信群以来,已经排查矛盾16起,化解纠纷16起,化解率达到100%,实现了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既化解了矛盾纠纷,又维护了辖区稳定。

不忘初心,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翻开赵军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在赵军眼里,这些事都是大事。“往往小事情小问题解决不彻底,就会使矛盾升级,就有可能演变成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情大问题。”赵军说。

2018年5月13日,西营村的吕某在田间干活时,无意间将弟弟吕某某种在地头的黄芩铲掉。吕某某的媳妇与吕某在事后的争执中撕扯起来,吕某衣服被扯破,冲突逐渐升级。在随后的几天里,赵军不厌其烦地奔波在两家之间,终于让弟兄俩化解了矛盾,和好如初。

“群众之间没有大矛盾,大多都是为了面子,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矛盾升级,成了上访问题。派出所就是‘调压器’,既调节群众压力,释放群众埋怨,也化解邻里矛盾。每次看到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我打心眼里高兴。”赵军说。

用点滴爱民之心、为民之举,弘扬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赵军由此获得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永乐镇也先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和谐文明村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乡镇”称号,连续8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永乐镇的“枫桥之花”焕发出勃勃生机。赵军和他的战友们希望通过努力,让这“枫桥之花”开得更红、更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