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运城女孩陈妍入选国家射击队的心路历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3

天赋使然,机缘踏上射击路

射击,是用枪支对准目标打靶的竞技运动,设有手枪、步枪、移动靶、飞碟等项目。而对于陈妍来说,一开始她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走上这条路。

1997年出生的陈妍是盐湖区人,她和其他孩子一样,读小学,读初中,按照普通人的人生轨迹前行。

陈妍13岁时,运城市体校射击队来到她所就读的原红旗中学,选拔射击人才。端正,举枪,瞄准,陈妍做得几近完美,这让随后成为她启蒙教练的体校教练李阳生,一下就看到了她在射击方面突显的天赋。

起初,陈妍和她的父母都没有想到,毕竟她从未接触过这项运动,也没有接受过任何训练。但她在射击上表现出的稳定性,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出于对射击的好奇,加上射击这一运动的魅力,陈妍决定试一试,在假期期间,开始跟随李阳生学习气手枪。

后来,省队到运城挑选队员,李阳生向省里推荐了陈妍。因为他知道,陈妍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在省队里,陈妍的训练将会更加有的放矢,更有成效。

陈妍不负众望,经过考验选拔,顺利进入省队,她对射击的热爱和信心也越来越大。

在省队,训练是枯燥的,又是全方位的。为了夯实基本功,打好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稳定性,磨炼心性,装子弹、调整、举枪、射击……每天陈妍和队友们都要从上午8点训练到11点半。下午继续练习一个半小时后,还会有相应的体能训练,如跑步、力量训练等。

尽管相对于其他体育运动来说,射击在体能上不是那么累,但却比较费精力,陈妍还要进行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最终要做到眼、心、手协调配合。

初出茅庐,接连打回好成绩

这项运动看起来很威风,但背后却要付出很多。虽然陈妍偶尔也会有烦躁的情绪,但她会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渐渐地,她的成绩稳步提升。

2012年,15岁的陈妍第一次参加山西省举办的射击比赛,第一次感受到了赛场与训练氛围的截然不同。“毕竟是比赛,只有这一次机会,所以我的心态需要不断调整。”陈妍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陈妍并没有去想结果,也不在乎成绩,而是一心一意专注比赛,一下子,就夺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

在随后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中,陈妍乘胜追击,又获得女子25米标准手枪第六名的好成绩,并拿到了“运动健将”的荣誉称号。

射击项目对于选手的年龄并没有什么限制,因此,在赛场上,我们能看到十几岁的选手,也能看到四五十岁的选手。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而且也仅仅练习了一年多,陈妍能有这样的成绩,还是令人非常惊喜的。

同时能在10米气手枪和25米标准手枪两个项目上拔得头筹,这一情况并不多见,这也让陈妍的教练更加肯定她的能力。

随后,属于陈妍的成绩单在不断更新:2013年,获亚洲射击锦标赛气手枪团体第二、个人第三;2014年,获全国锦标赛女子25米标准手枪个人第六;2015年,获全国锦标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2017年5月,获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子25米标准手枪个人第三、团体冠军,同年,获亚洲气枪锦标赛青年组个人冠军,全国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第八,全国射击总决赛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第三、25米标准手枪个人第四;2018年,获墨西哥世界杯个人第四……

敢闯敢拼,练就平稳心态

竞技体育的残酷,在于用成绩来证明自己。所以即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陈妍也并没有骄傲。她懂得,在敢于面对每一场比赛的同时,要在背后日复一日地不断夯实自己。

射击运动员需要长时间久站保持一个动作,为此,陈妍每次训练,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休息一会儿再接着练。因为每天练习,陈妍和她的队友,脖子、腰偶尔会出现肌肉劳损的情况,还好队里有康复团队,能帮助他们按摩放松肌肉。

练习期间,运动员的心还得静。和其他项目比,射击的难度就在于稳定心神,集中精力瞄准靶心,因此射击比赛存在太多不确定性。运动员心态的保持,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难调试的。所以,每当遇到什么困难,陈妍就会跟教练聊天,疏通压力。

其间,她也有过自己的低谷期。2015年前后,因为出成绩比较快,陈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比赛发挥出来了,但自己的基本功还不是那么扎实,自己的成绩还不是那么稳定,会有起伏,所以那时的状态就有一些波动。”她说。

面对这些困难,她首先做的,就是提高自身的能力,不耽误每一刻的练习,同时不断调试自己的心态。“我会让自己放宽心,因为这种事情急不来。”她说,“提高了自己,自然而然就会有机会,因为你首先得有这个能力,才能去展示自己。如果没有能力,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也抓不住。”

每次参加比赛,对于陈妍来说,都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成绩有时或许不是很理想,但这让她变得愈发成熟。她会根据比赛中的失败,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应对下一场比赛。

也因此,在教练李阳生眼里,陈妍有着射击选手该有的天分和潜力,这两三年更是表现出了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有着不服输的心态,敢想、敢拼、敢干,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

入国家队,做最好的自己

今年2月,凭借优秀的表现,陈妍正式入选国家队。22岁的她,在国家队算个小队员,其他优秀的队员还有很多。在这里,她看到了前辈们为射击付出的心血,也更加明白一切还是要靠自己。

“在国家队,运动员自身的能力都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一场比赛的好坏,绝大多数还是取决于你的心态。”她说,“国家队给了我们一个平台,在这里是需要成绩的,所以更多的是要我们自觉地去调整、去练习。”

8月2日,针对明年东京奥运会所举办的国家射击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初步队伍选拔结束,陈妍顺利进入女子25米标准手枪这一项目的集训。在这场项目的比拼中,符合全国及世界比赛名列前茅条件的20余位运动员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陈妍最终凭借总积分第三,个人第二、第三、第五的好成绩,顺利突围。

“这是一个奥运会初步队伍,每一个项目选6个人进行训练,明年还会再选拔,最终选出两个人参加奥运会。”陈妍介绍。

中国的射击水平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射击项目在历次奥运会中也都是中国夺金的重点。面对奥运会的选拔,作为运动员自然会有一定的压力,陈妍也不例外。

“我们代表的是祖国,多少都有压力。”她说,但她并没有让这份压力成为阻力,“因为在选拔的人里,我的年龄不算很大,资历也没有那么多,所以我不会把自己逼得太紧,给自己稍微放松点,状态就会好,就会更容易发挥一些。”

今年,陈妍还顺利获得将于8月底举行的巴西射击世界杯比赛参赛资格。而她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勇敢往前冲。

“参加比赛,我就练好我自己。因为比赛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别人打得怎么样,自己打得怎么样,所以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她说,她现在要做的,就是尽量做到最好的自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