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9

2019年5月23日~2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在陕西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代表当前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最高水平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9所院校的代表队177人,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代表山西参赛的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代表队,凭借过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喜获总成绩第九名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只是该校坚持专业建设、人才强校、特色办学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党委书记彭刚和校长张汉语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前教育本科院校”为总体目标,坚持学前教师教育特色,狠抓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 景斌

▲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党建引领 全面发展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

突出着力点,狠抓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该校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成立学校党校,启动“山西智慧党建”工作。

找准切入点,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该校修订制度,召开全校党建工作和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逐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抓住结合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该校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大实践大讨论大学习”活动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调整驻村第一书记,补充帮扶队员,实现精准帮扶,全力助推脱贫。该校大坪头村扶贫工作队“扶贫蔬菜进早市”的事迹被党媒报道;坑东村驻村工作队荣登“红名单”。

紧扣着力点,持续推进“三基建设”。该校科学设置基层党支部,成立学校宣教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全面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加强校内各级各类人员培训,提升教职工基本能力。

与此同时,该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和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

以“思政理论课”为切入点,该校构建了思政课主导、专业课引导、文化课渗透、艺体课熏陶、活动课强化的“五课堂融合育人”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了“教风学风一体化”“典型引领常态化”“思想教育全程化”和“载体阵地多元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

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园新增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校训等标语和橱窗,创设了浓厚的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氛围。该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建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和网络信息阵地,校报、官网、微信公众号、校园电视台等媒体得以改版、充实、建立。

“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彭刚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学校党委运行体制机制,细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为立德树人、培养国家栋梁之才,提供坚强的后盾。



国赛获奖 全校荣光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该赛是全国职业教育学生切磋技能、展示成果的最高舞台,也是总览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一个窗口。此前,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17年和2018年代表山西省参赛,曾获全国团体二、三等奖。

为了能够尽快适应2019年“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新的赛制要求,争取在国赛中取得好成绩,2019年4月7日至4月9日,该校学前教育系主任陈福红带领培训团队,赴河南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曾在2018年全国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陈福红一行深入了解了该校的准备工作,并与教师、学生面对面交流,学习经验。紧接着,“五一”假期,经校领导同意,陈福红又邀请相关教师完成了大赛题库的讨论与整理工作,为参加国赛作最后的冲刺。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3日至26日,经过充分准备的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代表队,在国赛中又一次彰显了学校实力,获得团体二等奖。

作为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龙头专业,近年来,学前教育系获得很大发展;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实训室的配置在省内、甚至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校·园合作”育人、专业服务社会成效显著,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一致好评,到目前为止,共有专业课教师91人,在校生4356人。

2010年,学前教育系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教育部、财政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山西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和“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等。 

除了在国赛中摘金夺银,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省赛中也表现突出。在山西省第十一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得一等奖,且在A分项综合专业能力中,分数绝对领先于其他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山西省第七届“雏菊奖”大学生艺术大赛中,首次选出学前教育专业8名同学参赛,8名同学均获奖,其中,吕梅洁、段瑾两名学生荣获一等奖。

不仅如此,学前教育系还非常重视幼儿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工作,提高在校学生教师资格证的过关率。教师资格证考试是对专业培养质量的综合测评,全面考查学生的多方面知识及能力。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一次性笔试过关率,取得了54.2%、88.7%和94.2%的佳绩,特别是在2018年的考试中,学前教育专业6个班的过关为100%。超高的过关率,离不开学前教育系一众教师的努力。



抢抓机遇 特色明显

不同行业发展水平对人才职业特质要求是不同的,尤其是为各地培养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师范类院校。本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办学思路,在校长张汉语的带领下,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抢抓国家重视学前教育重大战略机遇,抓内涵、促特色、提质量,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专业建设成绩显著。学校获评省优质校建设单位,获省财政1000万元资金支持(是全省师范类专科学校和我市4所公立高职院校中独一无二的);早期教育专业与语文教育专业被评为省高职院校骨干专业;获批儿童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儿童营养与保健方向),学校专业达13个。

课程建设迸发活力。修订完善各专业教学标准,开放17门在线网络选修课,57门线上精品课程通过中央电教馆审核、获准立项,320名教师创建了网络空间,开设网络课程5门,创建网上教研室107个。

教师素养不断提高。该校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师师德修养与专业水平提升,41名教师取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125名教师参加了国培项目培训,2名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1名教师获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名教师的论文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了交流,1名教师获“感动中国”2018群众文化艺术周声乐电视演唱展演美声组银号奖,2名教师获山西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和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专项建设资金各10万元;50余名教师在国家、省级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师公开发表论文87篇,出版论著16部,获专利2项,在研课题22项。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该校改革招生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多种措施应对全省高考考生减少及太原幼师、大同师范升格带来的生源影响,同时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高居全省同类院校首位。

同时,该校积极筹集资金,加快学校教育教学软硬件设施建设步伐。英语教育专业省级实训基地、舞蹈教育省级重点专业实训室建设、数码电钢实训室建设、图书采购任务均已圆满完成;学前教育智慧实训室、学校办公自动化与财务信息化系统、网络教学资源库、教室多媒体配备、教学网络平台和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等项目,正在进行或已进入扫尾验收环节。学校通过国家电教馆中期验收,被命名为全国数字化校园实验校。经过多方努力,该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达到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水平。

“进入新时代,国家在《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和《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都提出了建立若干所本科层次的学前教育学院,这对我们绝对是利好的消息。”该校校长张汉语说,“必须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制度、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本科院校铺平道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