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一个不寻常的护士节

记第五届运城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冰

来源:发布者:张晓丽时间:2019-07-19

泵入微量泵药物、进行中心静脉置管术、留置导尿、检查血气分析……

7月17日上午,市中心医院CCU(心脏病监护病房)8号床病人突感胸痛、大汗淋淋,心率加快,血压降低,心脏病复发。医护人员奋力抢救1个多小时,才将其病情稳定。

应对这样的突发情况,CCU护士王冰和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自2004年入职以来,王冰先后在市中心医院CCU、急诊科、ICU(重症监护室)护理岗位轮转,于2016年再次回到CCU病房。15年来,王冰始终坚守在特护病房一线,陪伴危重病人与时间争分夺秒,也因此练就了临危不乱的特质和本能。

2017年5月12日,在杭州的旅途中,她用时两分钟抢救人于危难之际,度过了人生中一个不寻常的护士节。王冰和丈夫——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师卫星早早就请了公休假,计划暂时放下平日的忙碌,带儿子去江南放松一下。那日,王冰一家三口结束苏州旅程,乘动车来到期待已久的杭州。按照制定的旅程计划,他们要先到离酒店最近的地铁站乘车,再转公交到达公园。

因是旅游旺季,地铁入口处人多拥挤,卫星在前面为王冰和孩子“开路”。人群中,紧跟身后的王冰看到丈夫突然向前飞奔,不明就里,也拉着孩子跟着丈夫往前跑。“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当时第一反应是前面肯定有人出事了。”王冰回忆说。她跟着丈夫急匆匆到了安检通道,看到一名身穿地铁站工作服的中年女人倒在地上,浑身抽搐、面色青紫、呼吸急促、口吐白沫……站在一旁的工作人员束手无策,慌忙中不断呼喊、打电话求助。出于职业条件反射,王冰告知工作人员她和丈夫的职业身份,并主动要求提供急救帮助。

他们夫妇俩立即蹲在一侧,让病人躺平,头向后仰以利呼吸,拿出纸巾先帮病人把嘴边的白沫擦去。这时,王冰先伸手触摸颈动脉,发现病人呼吸已停止,没有搏动。但她没有多说,在一旁配合丈夫紧急抢救——王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卫星则不顾病人嘴边的白沫,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在此过程中,王冰需用手电筒观察病人瞳孔,便想到儿子手里的手机。当她回头找儿子时,看见孩子因为害怕站得很远,双手捂着耳朵。“乐乐,不要害怕,快把手机递给妈妈,妈妈要救人。”王冰一边持续按压,一边从儿子手里接过手机,继续配合丈夫急救。大约两分钟,病人颈动脉开始搏动,呼吸平稳,面色逐渐恢复正常。王冰和丈夫也一直陪在病人身边,直到120赶到,才松了口气,默默离开。

“从发现到抢救,大约也就两分钟,赶在黄金4分钟内进行了心肺复苏,将病人转危为安。”被问到是否担心如果心肺复苏不成功,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时,王冰说,“说实话,当时并没想那么多。身为医务人员,挽救生命真的就是一种职业本能,所以根本没有什么犹豫和顾虑。”

以心为灯,守护生命。多年的护理工作,王冰和同事抢救的危重病人不计其数,市中心医院也锤炼出一支技能过硬的护理队伍。2018年,王冰被市中心医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荣获第五届运城市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