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爱上抖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黄立会时间:2019-07-18

抖音,是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这款软件选择歌曲、戏曲或语音,拍摄配音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艺;还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认识更多的朋友,了解各种奇闻趣事。惟其如此,自2016年上线以来,抖音备受用户欢迎与喜爱。万没想到,打今年春节以来,这个原本紧盯着年轻人的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竟然把我这个年逾花甲的半老头子也迷得神魂颠倒,不由得深深感叹抖音的魅力。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学校毕业回村后参加村里的宣传队接触到戏曲,从此爱不能已。但以前由于条件所限,加上工作繁忙,几乎没有完整地看过一出戏,也没有系统地听过一个名家的演唱。2014年正式退休后,我应聘到某公司搞宣传工作。公司于2016年赞助运城电视台《蒲乡红》栏目,去年至今又赞助《阳光戏苑》栏目,由此,我经常代表公司参加节目的现场录制,这才较多地听到了不少名家演唱的戏曲名段。然而,这些名家到现场大多是担任评委,说得多唱得少,要想完整地听他们唱一段戏还真不容易,更别说跟上他们学几段。

今年春节前夕,村里的中青年舞蹈队邀我抽空回去帮助排练传统舞蹈《花伞舞》,我以前的两个学生梁小彩和张党霞分别向我介绍了抖音这个新软件,说是在抖音上面可以学唱戏,鼓励我把自己爱唱戏的才艺发挥出来,并向我展示了她们自拍的一些作品。一开始我只是在抖音上看她们和别的用户跳舞、唱歌,后来就跟上视频音乐学唱戏。因为以前有些基础,加上这些唱段大都耳熟能详,学起来也不太费劲,渐渐地就有了在抖音上展示自己的欲望。于是,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我在抖音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学唱王天明大师《空城计》中的一句,只有15秒钟。孰料这个小视频一发出,很快就收到了上百个回应,有点赞的,有评论的,还有加关注要求私聊的。这无疑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接下来,我又连续在抖音上发表了学唱王艺华、孔向东等戏剧名家名段的小视频,都收到了良好的反应。

拍抖音小视频看似简单,要拍好了也真不容易。就拿我拍的一些小视频来说,一般都要拍三四次,不是口型对不住,便是表情出不来,要么音乐跟不上,有的要拍十几次甚至二十多次才能勉强说得过去。渐渐地,我从中得到一些体会:拍摄抖音小视频,首先要有认真的态度,要真唱会唱。抖音看似是对口型,但如果根本就不会唱,这口型就对不住,叫人一看就不真实。其次要细细琢磨剧情,深谙个中三昧。对每段戏(歌)词的意义和内涵都要了然于胸,否则感情、表情和动作就出不来。我在拍摄学唱王艺华和孔向东的名段时,每天吃饭、走路几乎都在反复跟着名家哼唱,力求把每个字每个音符都唱准,生怕亵渎了名家名段的韵味。为了拍好陕西眉户剧《屠夫状元》中胡山的唱段和秦腔《三滴血》中李遇春的唱段,我利用晚上时间在电脑上再次观看了这两部电影,对其中的两段唱腔反复看了几遍听了数次,细细揣摩人物的内心世界和外在表情,直到熟稔于心才敢录制。再次,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抖音的形式和内容,宜歌则歌,宜舞则舞,宜戏则戏,若是人云亦云,就难免东施效颦。

学唱、拍摄、回关、点赞……抖音让我着迷,使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学拍抖音短视频以来,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不少本领,结识了许多朋友,了解了更多趣事,几乎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常常是为了拍好一个短视频,反复学唱一段戏剧或者一首歌曲,为拍摄做好前期准备,以至于一切空闲时间都被抖音所占据。为此,老伴说我成了“疯子”,说我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抖音,可是也拿我没有办法,渐渐地也不再排斥。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老伴在厨房做饭,我顺手拍了一个陕北小调小视频,把她也拍了进去。万没想到,这个小视频一发出去,短时间内就收到700多个点赞、50多条评论,有赞扬的,有调侃的,有羡慕的,有祝福的,让我收获了不少意外惊喜。

如同QQ、博客和微信一样,抖音是一个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并非生活的全部,绝不能玩物丧志,更不能因此耽误正事。对于抖音上出现的一些非正能量的,不健康、不文明的东西,要自觉加以抵制。在拍摄抖音小视频时,不拍负能量和不健康、不文明的东西。只要每个抖音用户都坚守底线,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某些不良习气,多发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小视频,抖音就能更加丰富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显活泼,更增快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