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读书之益

来源:发布者:郭竹爱时间:2019-07-18

提起读书,我从上学起就喜欢。读书伴我成长,伴我向前向上,伴我喜忧,伴我哭笑……数不清、读不完的书已成为我生命中最大的精神支柱、精神慰藉,抚慰着我的情思、滋润着我的心田,让我倍感温馨,每每读起书来,时常从中得以暖意。

过去的那个年代,因家庭成分不能上高中读书,让我一度悲痛欲绝,当时,多亏外公的关爱劝慰。朋友送来了一本《野火春风斗古城》,我看了又看,把自己的烦恼、痛苦与书里主人公“金环、银环”相比较,便觉得自己经历的不算什么。我常思常想,这书里有奇药,能把我的烦恼和痛苦化作生存的动力和营养。

多年来,我读起好的书籍来如痴如醉,有时也想一本好书竟有这般魔力,她牵扯了你的情感,你还得为她痴;她勾起了你的魂魄,你还得为她迷。她是多少得风情迷人,让你心甘情愿地、毫无怨言地、如饥似渴地看下去,直到看完一个完整的故事,或一本书,才能算告一段落。

读书可以养德,书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古人云,“不读圣贤书,难有圣贤德”。读书之于思想,犹如运动之于身体,运动使人健壮,读书使人通达。读书能够开导思想,提高和强化人格,激发人的美好志向,读书能增长才智和陶冶心灵,读书可以使人品行端正,志趣高远。

读书可以养生,古人提倡多读书是有医学原理的。最早的医书《内经》有“聚精会神是养生大法”之说。静读书会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致志地进行一种积极的“脑运动”,使内心进入一种宁静虚无的状态,对延缓衰老、预防痴呆症有明显疗效。

心藏美玉石多润,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持之以恒地读书,含英咀华,才华气质自然不俗。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白岩松说,读书不仅可以了解世界,还可以靠近人心。读书可以看到一个最好的自己,读书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读书可以让人忘了年龄,倍添情趣。

当生命的年轮越转越大,我和许多同龄挚友一样,对外物的追求越来越低。唯有读书,我情系于她,难以割舍,让她记录自己的思想轨迹,见证自己的生活情怀。

说不尽的读书益处、道不完的读书益处,读书让我着迷、让我励志、让我进取,让童心在我这已七十多岁的人心里永驻永存,永远坚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