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叔祖赵琦

来源:发布者:赵超时间:2019-07-18

大公为国为民力挽民族狂澜,大德谱写抗日解放民族复兴。

从我爷爷赵玮(又名赵三喜)的父亲赵宋卿,也就是我的老爷(曾祖父)说起,在清末时期赵家商铺居多,家族产业多种,因当时社会不太平,清政府被日本打败后,国内很多青年发愤图强,学习国外先进知识、科技等。曾祖父因学习好,便被公派到日本,学习建筑科专业。

留洋回来后,曾祖父被分配到安邑县城任职建筑科长。1941年,老人家带领大众修复安邑县宝塔事迹的石碑在2015年兴国禅寺宝塔修复时发掘,现在宝塔下矗立。

曾祖父老弟兄共六人,他排行老二,老大不幸英年早逝,留有遗孤赵琦。整个家族里的生意、大家的生活等重担全部交由曾祖父打理,当然赵琦也跟随曾祖父生活,受曾祖父言传身教,渐渐长大。

叔祖赵琦,又名赵相如,1917年5月生,系运城市盐湖区安邑南街人,抗日战争时期,为寻救国道路,1938年1月参加了山西省赵城县牺盟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组织群众武装抗日,建立了洪赵游击队,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险恶的环境中,他率领交西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曾历任洪赵保安旅政治部干事、洪赵地委青委宣传部长、晋绥八地委调研科科长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他转战南北,英勇奋战,曾历任徐沟县委书记、晋绥八地委干调队队长、吕梁区党委宣传科科长、第一野战军第三师政治部宣教科科长等职,先后参加了解放太原、兰州、西宁等战役,在解放太原战役中荣立特等功。

新中国成立后,他调入中央马列学院学习深造,后分配到青岛海军政治学校工作,历任党史教研室副主任和训练部副部长等职。1958年,他调到南京海军学院,从事党史研究、教学和领导工作,担任党政教研室主任和训练部长等职,196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上校军衔。

“文革”时期,叔祖赵琦遭受迫害,被错误地划到“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后得到平反,恢复了工作职务。在南京海军学院工作期间,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科研方向,为培养海军中高级指挥人才呕心沥血,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5年离休以后,他继续积极地为党工作,曾被聘为“海军科学文化教育研究员会”委员,后又参与了《八路军丛书》的编写工作,并任编辑组副组长。

1994年,叔祖赵琦走了。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不畏艰险,追求真理,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胸怀。在“文革”期间,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他深恶痛绝,斗争坚决。拨乱反正后,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为人正直,严以律己,艰苦朴素,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作风。

2009年,我接触传统德孝文化,醍醐灌顶,立志弘扬德孝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今逢太平盛世之天时,占先祖福荫之地利,得宗亲恭爱谦闲之人和,赵家后人定传承祖上优良传统,弘扬祖上大行美德,在新时代,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勤恳工作,再创功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