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宁志荣:孜孜学人重乡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6

初见宁志荣之名,是在书上。运城盐文化研究专家柴继光先生的书、运城文史大家王雪樵先生的书、文化专家孙玄常、李安纲先生的书、学者赵瞻国的《景克宁传》、作家冯建国先生的书……承载着河东厚重文化的书籍,都有一个共同的责编:宁志荣。

编辑,一个为人作嫁的职业。个人的那些才情、梦想、智慧,大多盛放在别人的文章、书稿中。标题、词汇、语法等,如何打造得好看、耐读、引人眼球,都是编辑要做的工作。

对于宁志荣,这位山西人民出版社的资深文史编辑,印象大略如此。然而,后来,读了他的诗歌、散文,尤其是以河东先贤、理学大师薛瑄为主人公的文史专著《薛瑄传》,才忽然发现,宁志荣原来是一位大才,不仅编辑书籍独具一格,而且诗文才情不凡,对于薛瑄的研究更是独树一帜。

境由心造,相由心生。一个人的外表形象,大约总能传递出他的一些信息。人格、性情、追求、德行……因缘分成熟之故,在运城学人中,早已颇富盛名的宁志荣,我第一次见到真人,竟然已是今春。

一次会议上,朋友介绍,这是宁志荣老师。眼前的宁老师,温和沉默、目光清澈、安静淡泊,乍望去,像个青年学子一样,在灯光的映衬下,脸上还有莹润的光泽。

自幼崇拜河东先贤薛瑄

作家说,如果说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幅画,那么画的底色就是他童年生活的色彩。宁志荣就是这样,因为他的家乡万荣县里望乡正是明代理学大儒薛瑄的故乡。

薛瑄,生于公元1389年,比生于1472年的王阳明,大了83岁。明朝曾经遴选从祀孔庙的大儒,候选人中薛瑄与王阳明均在列,但第一次,薛瑄入选,王阳明落选。薛瑄从祀后,再次遴选时,王阳明才进入孔庙,足见当时薛瑄的理学影响之大。

宁志荣生活的村庄距薛瑄故里平原村仅三里路,他小时候常去平原村看戏,听到人们讲了许多薛瑄的传说。有说薛瑄刚正不阿的,有说他廉洁公正的,有说他敬重乡邻的,有说他博学多闻的。在家乡人心中,先贤薛瑄是一个理性的存在,更是一个感性的存在。理性的光芒照耀的是思想史,而感性的存在却影响着家乡人。

家乡人说薛瑄不攀附权贵,对拔擢他的王振不去家中拜见,凛然说,“岂可为公门之事拜于私家”。他清廉自守,担任朝廷监察御史,竟然在京未买下住宅,而租住在一个没有窗户的房子里。为了读书,他让儿子拆了木车,做了窗子,并写散文《车窗记》以记之。他不仅诗好,流传下来有1570首,散文更好,留下来的有250篇。他是明代第一个真正的儒家,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且桃李遍天下,有15名弟子写入《明史》,三个弟子成为有明一代宰相。

在万荣他的故乡有一个地名为下轿地,正是薛瑄当年回家乡时,担心仪仗队与轿夫进村惊扰百姓,离家几里地时,他便下轿,遣散工作人员,悄悄步行回村。他说,“树大终须荫故土,官高岂可压乡邻”。

他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宁志荣,也影响了他。宁志荣说,自己从小就崇拜薛瑄,崇拜他那种做人的风范、高尚的人格、伟大的情怀。

作品多写家乡风物人文

深受薛瑄人格操守与追求影响的宁志荣,不仅工于文史,而且在文学创作上颇有成绩。他曾发表过数百篇散文,数百首诗歌,并且结集出版。这些诗歌散文,在坊间颇受推崇。

读宁志荣的诗歌、散文可知,他虽然已在省城工作生活三十多年,但是其文学作品描述、表达的几乎全是家乡风物、家国情怀。

在家乡生活、读书的青少年时光,为他的心灵烙上了深深的河东人文烙印。他写北方的记忆,写春种秋收的农事,写家乡父老平田整地的劳动,写在收获后的麦田里捡拾麦穗。他写农民的淳朴、憨厚、坚忍不拔,与苦难命运的抗争,写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品格。

当然,他也写家乡先贤薛瑄的传记,在薛瑄的事迹与成就中,一步步树立自己的抱负与人生理想。《山西日报》曾经刊发评论《写出一个本真的薛瑄》,对宁志荣的《薛瑄传》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的书作以古鉴今,返本开新;发挥了讲故事的才情,使文本生动;发挥了乡邻的优势,重现了薛瑄生活的环境、风物、人文;发挥了诗化语言的优势,使文本表达富有美感与诗学意义。

可以说,因为有了宁志荣,河东先贤薛瑄的生平事迹与思想光芒得到了传扬。

让薛瑄河东学派重光当代

阳明心学因为倡导致良知、知行合一,在当代备受推崇,研究阳明心学的书籍,在书店里几乎比比皆是。各种自媒体平台上,关于阳明心学的讲座、阳明先生的故事也触目可见,处处可闻。相比之下,薛瑄先生的理学思想,在当下的传播却呈式微。作为薛瑄故里的后学,早就体悟到薛学的博大精深的宁志荣,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在有生之年,做薛瑄理学思想的传播者,让薛学的思想光芒,为当代人的工作、生活、成长助力,为今天的社会发展进步起到应有的作用。

宁志荣的大学毕业论文题目就是《略论薛瑄的理气观》。工作后,他还曾经编辑过一套长达120万字的薛瑄论著,在精细研读、认真编辑的过程中,他早已从理论上悟到了薛学的伟大。幼年的生活又让他对薛瑄在故乡的高风亮节,耳濡目染。他在时间、空间、理论学养上,用了数十年时间的准备,促成了他提笔写成《薛瑄传》。这本著作,有他的感情,有他的才情,更有他作为一个学人的家国深情。他想用自己的笔触,将曾经辉耀史册的薛学精髓与读者共享。

宁志荣说,薛瑄的理学思想,有一个概念是理气,理指天理,天道运行的规律,天命、天道;而气指物质,阴阳变化的宇宙世界。

薛学中提到复性论,薛瑄认为,每个人的天性都是光明圆融的,但是因为社会原因与个人主观原因,向外求的欲望等,遮蔽了天性。因而需要学问来恢复人的天性,解放人的思想。然后做一个真正的人、大写的人。薛学启迪人们,要从复性开始,修身立志,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薛瑄的复性思想与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西方社会对人性自由的呼唤不谋而合。因而,薛学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那样,一味强调理性,束缚人性,而是要恢复天性,做本真的人。

薛瑄曾在家乡讲学,开创了以薛学为主的河东学派。当时不仅有山西的学人,山东、河北、江苏、河南、陕西等地的学子也源源不断地来到河东,以至附近的客店都住得满满当当。可以说,薛瑄是河东人,在明代,就以文化教育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

后来,薛瑄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国家栋梁,明史留名。宁志荣说,因为多年研究薛瑄的著作,已经被他的思想光芒所折服,特别愿意有更多的人,尤其是运城人研究薛学,分享薛学中的智慧。

明代著名思想家黄宗羲说,薛瑄是实践大儒。《四库全书》的总编撰纪晓岚说,明代醇儒,瑄为第一。学习研究先贤的学问,可以在思想观念、人生观价值观上进行匡正,坚定信念,不受外界干扰,最终,受益最多的其实是自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