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痴心职教结硕果

记省劳模、运城市龙翔工业技术学校校长陶小翠

来源:发布者:刘 杰 雷登攀时间:2019-07-18

她是一个自小在农村长大并深知农民疾苦的普通女子。

“为每个家庭培养一名致富能手”是初心,更是支撑她奋斗多年的使命。

投身职业教育十余年来,时刻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己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孜孜不倦,乐此不疲,被戏谑为运城的“职教狂人”。

……

她就是运城职业教育旗帜校——运城龙翔工业技术学校校长陶小翠。

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陶小翠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孩子始终怀有特殊感情。2007年,一次回乡的难忘经历,让她有了一个强烈愿望:创办一所职业学校,改变农村孩子没技术、薪酬低、走不出大山、养不起家庭的现实。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敢想敢干的陶小翠开始了一段艰难的创业之路。创业之初,有旁人冷嘲热讽,有父母极力反对,但丈夫苗红岗的全力支持和鼓励,给了陶小翠以莫大的欣慰。

做教育难,做民办教育更难,做民办职业教育更是难上加难。

起步的陶小翠虽然没有办过学校,但她完全明白办一所学校需要具备的条件:找校址、建校舍、买设备、聘老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办学前期的投入不仅让她把家里积蓄全部搭上,还背了几百万元债务。2007年,学校与天津两所国家级重点院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创下了第一年招收650名学生的佳绩。2008年,为了能办一所运城人自己的民办职业学校,陶小翠夫妇再次踏上征程,一边寻找新校址,一边整理申报材料,一边与上级部门沟通。短短几个月,新校区从开工创建、采购设备、申报专业到充实人才、招收学生,跑贷款,寻帮助,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殚精竭虑,龙翔技校应运而生。

十年艰辛,崭露锋芒

十余年来,在陶小翠的带领下,龙翔技校一路披荆斩棘,历经沧桑周折,又不断进步发展、数创辉煌,从建校初期租赁房屋到拥有4个校区,从两个系5个专业到4个系5个部25个精品专业,以及23个校内实验基地和1个国家级职业鉴定所。办学规模快速增长,在校生人数从最初的几百人一举攀升到6000多人,承载着运城中职“在校生规模第一校”的美誉。

她关爱学生,体恤职工。对经历重大灾害、家庭贫困的学生免除住宿、用餐费用,每年组织师生进行捐助,创设“龙翔爱心教育基金”,用于救助上不起学的孩子。11年来,她累计捐助13次达15万元。遇到在校职工及其家属生病,她总是第一时间去探望,代表学校给予职工暖暖的关爱。多次组织师生走进敬老院,践行德孝文化,为孤寡老人送去礼品和祝福。她还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与弘扬,多次举办《弟子规》讲评大赛、家长课堂等,倡导和谐社会,高扬品德风帆。

她改革创新,以人为本。创立龙翔“君子工匠育人模式”,通过学校、家庭、企业三方合力,助推学生成型、成熟、成人、成事、成才、成功的“六成”教育学分制体系,让孩子们更好地扬长避短、取长补短。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程、进品行,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学校、创办运城市传统文化道德大讲堂、创立“君子工匠”的“三进、三创”工程,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上进有为。通过“下午四点半”育人模式,开设选修课和第二课堂特色课程,提高学生的智商、情商和德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检测和自我认识。

她重视人才,关注就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聘请行业专家参与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外聘“能工巧匠”、技术能手参与专业理论教学或专业技能指导,学校专业建设档次得以提升,技能教学力量不断壮大。在学生培养中,针对中职教育的独特性,在“招进来”的同时,更注重“送出去”,学校先后与上海景格科技、华唐科技、大运、达内、吉利等十多家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实现毕业生95%对口就业。截至目前,该校输送毕业生近3万名,让孩子们真正成为“家庭的致富能手”。

2010年以来,我市举办了九届技能大赛,龙翔技校高标准承办了其中的六届,获得了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突出贡献奖”等奖项。该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目前共获得各类荣誉327个。其中,国家级三等奖1个,省市级一等奖102个、二等奖91个、三等奖62个,团体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71个。

痴心职教,成绩斐然

陶小翠不断学习,不停充电,思路总是走在发展的前端,凭借着自己对职教事业的痴狂,带领着龙翔技校走出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2018年是龙翔技校大刀阔斧改革的一年。结合目前运城发展及教育现状,8月,龙翔高中成立,开辟了全省职普融通的先例。11月,盐湖区政府与龙翔技校签署委托办学协议,龙翔受托管理盐湖区职教中心,在保持“学校国有性质不变,教师公办身份不变,政府财政保障不变”的基础上,利用学校的办学场地和设施,按照“所有权和办学权分离、产权和经营权分离、举办者和办学者分离”的“三分离”原则,政府与民办学校以“国有民营公助”模式合作举办盐湖区职业教育中心。这一职教办学体制的重大改革,得到省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陶小翠说:“今后5年内,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竭力将盐湖职教中心建成全市一流、全省先进、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现代化职教中心。”

2018年11月下旬,深圳前瞻公司进驻龙翔教育集团,着手开展股改事宜,让龙翔真正成为惠及学子、惠及员工的平台;2019年,由龙翔牵头打造的运城市首家教育综合体——“三晋好课堂乐学广场”全新面世,1.8万平方米的矩阵空间,主要面向18周岁以内孩子,设置了文化辅导、科学创新、艺术体验、体育训练、竞技表演、传统文化、亲子活动、共享空间八大版块,围绕“有趣、开心、收获”的核心教育观,提供多元化教育服务。

在陶小翠的带领下,龙翔一路走来,先后荣获市级行业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教育百强校、山西省管理五星级学校、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建设单位,在运城中职教育中独树一帜,是运城中职教育名副其实的品牌校。陶小翠也先后荣获运城市爱岗敬业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年民办教育杰出敬业者,以及山西省劳动模范等。

中流击楫,方能行远。陶小翠始终相信,凭借着自己的不懈付出和坚韧毅力,凭借着龙翔“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强信念,定能创办出中职院校的标杆,造福河东大地一方父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