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70多名华裔青少年开启河津“寻根”之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从运城市侨联了解到,7月15日,“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运城营7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河津,开启在河津的“寻根”之旅。

河津市工艺美术产业品种繁多,有琉璃、灰陶、砖雕、剪纸、木雕、根雕、面塑、树皮画、转灯等项目。为了给“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运城营的华裔青少年一个充实的学习交流机会,河津市的剪纸和面塑工艺大师们现场演绎了剪纸、面塑的制作过程和精湛工艺,让精美的工艺作品绽放异彩,手艺人的绝活吸引了营员们咨询体验并拍照留念。

古代中国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比喻中举、升官等飞黄腾达之事,也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鲤鱼跳龙门故事的起源地就在今山西省河津市禹门口。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运城营河津之旅的第二站来到河津龙门古渡风景区,同学们在黄河岸边远眺黄河,重走明清一条街,感受龙门村的时光变迁、黄河水位变化。黄河大桥的今非昔比以及鱼跃龙门的传说,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黄河母亲河的壮观和宏伟。

在河津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主办方特别策划了“鱼跃龙门 华耀河津”传统与经典民乐音乐会,此次传统与经典民乐音乐会,通过编钟、古筝、古琴等中国传统乐器的弹奏特点、表现手法,演奏中华经典曲目。让参营的70多名华裔青少年零距离地感受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

音乐无国界。传统乐器韵律触发的中西差异,被淋漓尽致地体现在随后的礼乐文化交流会上。个性张扬、不拘小节的华裔青少年纷纷上台,以“乐”会友,以“乐”竞赛。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了观看的中国青少年。来而无往非礼也,中国的青少年也为在场的华裔青少年和老师们,献唱好听的中文歌曲。

此次文化交流产生的中西文化碰撞,对参营的华裔青少年来说,不仅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为同学们以后的奋发进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