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山西运城营在运城学院开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卓菁时间:2019-07-16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7月12日,“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运城营在运城学院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三国的67名青少年营员在5名领队老师的带领下赶抵运城,正式开启一次文化之旅、寻根之旅、学习之旅、体验之旅。

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运城市侨联、运城学院承办,运城市古中国文化研究会协办。

市委常委、秘书长乔登州代表运城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他说:“运城是武圣关公故里,因‘盐运之城’而得名,居于黄河之东,古称河东,是历史上最早叫中国的地方。大家到运城来,是名副其实的‘寻根之旅’。在座的各位营员虽然生活海外,但是你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基因血液,脑海里存驻着中华文明的文化记忆。真诚希望你们在运城多走一走、看一看,沿着祖辈的足迹触碰五千年文明,领略河东深厚文化,感受新时代发展变化,把学习的收获和体验讲述给更多的海外朋友,讲好古中国故事,讲好大运城建设,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弘扬者、中国和世界友好交流的积极促进者。”

省侨联党组成员、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斯平在开营仪式上介绍说,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因位于太行山以西而得名。山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美誉。他说:“大家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共同感受河东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古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饱览三晋山水的风景秀丽,品味根祖文化的历史底蕴,相信大家一定会得到许多收获、许多感触,也一定会喜欢上这块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三晋大地。”

来自加拿大华人同乡联合总会的张一帆说:“我出生在运城,我一生中最美好、最快乐、最纯真的时光就是在运城度过的。在今后的十天时间里,我们将触摸历史的脉络。运城侨联给我们安排了非常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体验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参观错落有致、雕梁飞凤的古建筑群,品尝运城独有的河东美食,我们将深层次地了解中国古文化的精髓。”

“跨越千山万水,只为能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和学习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了解自己的民族和故土,这样才能更好地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来自意大利摩德纳华商会中文学校的领队老师丁盈如说,“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运城人,能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且带着一群生长在海外的华裔子女,我非常激动。在意大利的这些年,我看到每个在海外的中国人,都团结友爱,心系祖国,他们重视孩子们的中文教育,教孩子说中文,背唐诗,假期一有机会,就会回中国旅游。”

今年13岁、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学生代表桂君豪说:“这是我第三次回到中国。今天,我和其他的营员朋友们一起,带着梦想、带着渴望,来到了黄河边,来到了运城,心里非常激动。回到加拿大后,我会把我的宝贵经历告诉给我的朋友们。”

来自意大利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树人国际语言学校的学生代表胡盈欣说:“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我是骄傲的华夏子孙,我的身体里流淌着黄河血,我的骨子里铸造着中国魂。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听过父辈、祖辈讲过许多中国故事后,能亲自来到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和全世界的华裔青年聚集在一起,共同体会和学习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真是意义非凡。我们一定会不辜负父母、长辈的期望,牢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传承中华文化。”

开营仪式最后,在《我的中国心》背景音乐中,乔登州为夏令营授旗。

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与地方各级侨联承办。今年山西省将有13个营陆续在太原、晋中、运城、晋城、大同、忻州等市开营,来自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捷克、西班牙、蒙古、意大利等国家的近5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将参加活动。这次活动,是山西省举办的第三期“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