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破小案 保民生 盐湖警方再发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6

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电动车被盗等案件看上去不大,可它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却是涉及切身利益的大事。近期以来,针对主城区部分路段车辆财物被盗等民生小案,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巡警大队积极作为,重拳出击,加强巡逻力度,夜间蹲点守候,连续破获多起系列盗窃财物案件。这些案件的破获,正是盐湖公安分局“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精办好案、更好控发案”的有力兑现。

近日,记者来到盐湖公安分局,采访一线办案民警,了解了这些案件的侦破过程。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蹲点多日目标现身

民警追赶300米夜擒盗贼

7月6日凌晨2时许,夜深人静,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在市区解放路与潞村街交会处附近的一家酒店停车场,翟某戴着帽子、口罩,包裹严实。他走近一辆小轿车,用衣袖拂去车窗上的尘土。

此时,在距离他十米开外的一处隐蔽地带,4名男子正观察着翟某的一举一动。当翟某打开手电筒,照向车内时,他身后的4名男子迅速向他靠拢。

看到有陌生男子靠近,翟某撒腿就跑。4名男子紧追不舍。追赶300米后,4名男子将翟某制伏。

这4名男子是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空港中队民警,这已经是他们蹲点守候的第三晚。

当晚,专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蹲点守候,在盐湖区解放路某酒店附近,将正在伺机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翟某当场抓获,现场缴获手套、手电、“T”型锥等作案工具,破获多起盗窃车内财物和盗窃电动车案件,涉案价值3万余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翟某无职业,系吸毒人员。自今年6月份以来,翟某独自一人趁夜深人静时,选择路边停放无人看管的汽车为作案对象,采用自制“T”型锥撬车门锁、用砖头砸车窗等作案方式,进入车内盗窃车内烟酒、皮包、衣服、充电器等钱财。他先后在盐湖区多家酒店门口,用砖头砸车玻璃方式盗窃3起;在高家垣、槐树凹东口,用拉车门的方式盗窃3起;在某酒店门口用“T”型锥撬车门锁的方式盗窃1起。

“除了晚上砸车玻璃盗窃财物外,我们还发现,翟某白天还有盗窃电动车的行为。”该中队负责人贾崇军说。经查,在槐树凹公寓门口、南风广场等地盗窃4辆电动车。翟某将所盗财物全部低价销赃,吸毒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翟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审讯深挖、赃物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查到底 深挖线索 

“吃货”小偷被擒获

男子刘某和家人闹矛盾后,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出门在外的他不自食其力,而是选择以盗窃的方式维持生活。

两年里,刘某先后盗窃了几十家饭店。然而,这些被盗的饭店中,报案的却寥寥无几,多数选择了沉默,但他的行为并没有因为受害者的沉默,而逃过法网。

7月9日凌晨2时许,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西城中队民警巡逻至同德医院西100米处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民警走向前去时,该男子立刻躲到了附近绿化带处。这一行为更引起民警的警觉。经查,民警发现了该男子随身携带的改锥、帽子、手套等物品。“在深夜随身携带这些工具,我们认为他有很大的疑点。”办案民警孙书凯说。

随后,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执法办案中心作进一步调查。

“审讯刚开始,该男子一直打岔,言语躲闪。于是,我们改变审讯技巧,询问该男子的住处。”张书凯说。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说出了自己的住处。在民警的陪同下,男子指出了自己的住处。“他的住处让我们大吃一惊。”孙书凯说,“那是一个废弃的板房,墙壁有洞,里面啤酒瓶、锅碗瓢盆等物品散落一地。没想到,该男子竟在这里生活了两年之久。”

在该处,民警还发现了手表、背包、香烟、银行卡等物品。该男子承认,这些物品大都是偷来的。

经查,自2009年至2016年,犯罪嫌疑人刘某先后3次因盗窃被行政拘留。去年中旬至今,刘某携带作案工具,多次窜至盐湖区多家饭店、农家乐、商店、夜市摊等地寻机作案,采取撬门扭锁、翻窗入室、撬盗抽屉的方式,盗窃现金、啤酒、香烟、食物等,作案30余次。

审讯过程中,民警还了解到,今年6月中旬,刘某因偷盗被群众抓住后,送至安邑派出所。被拘留15天后,刘某在从拘留所返回的路上,又溜进了一家正在停业期间的饭店。刘某就在这家饭店里吃住了两天。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曾因收赃被处理 今又盗窃落法网

一段走路形态的视频助民警破案

7月10日凌晨3时许,在市区槐东南路某大厦附近,零星有车辆和行人路过。此时,一名背着背包,行动略显不便的男子,出现在民警的视野里。看到男子的形态,民警想到了曾在视频资料中出现的一名砸车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当时视频中的男子戴着帽子,看不清脸,只能看到他走路的形态。”办案民警说。

看到这名疑似的男子,民警立刻上前盘查。在该男子的包中,民警发现了口罩、帽子、瓷砖割刀、强光手电、皮手套等工具,且该男子的手套上粘附有玻璃碎渣。

“在大街上‘大海捞针’式的排查嫌疑人,需要我们时刻目不转睛,睁大眼睛,寻找可疑人员,一刻都不能松懈,更不能暴露自己,以免打草惊蛇。”连续几个晚上,民警终于找到了一名和视频资料形态相似的可疑人员。民警立即将该男子带回办案大厅进一步调查。

然而,人找到了,但没看到该男子作案过程,审讯成了又一道难题。

“这不是我的包。”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说,“刚刚有一个姓胡的人和我吵架,那个人把他的包塞给我的。”

审讯一开始,该男子并不承认。随后,民警经过调查,得知该男子曾是一家寄卖行的老板,因收赃被警方处理过。民警对该男子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后,他承认了自己打破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行为。

经查,自今年3月以来,王某先后在市区禹都大道、红旗街、府东街、河东东街一带,采用瓷砖割刀扎碎车玻璃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共作案12次,损坏车辆30余辆,盗取物品价值2万余元。

目前,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审查核实等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错过疑点 不忽视细节

巡警大队破获两起

盗窃车内财物案

7月11日凌晨4时10分,在市区学苑路与魏风街交叉口,一名骑着自行车、头戴帽子的男子正准备转弯。此时,驾车行驶至此的该分局巡警大队民警也准备转弯。

在两车齐头并进时,民警看到这辆自行车的车兜里,塞着一个包装精美的酒盒。“男子的穿着打扮和车兜里的酒盒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办案民警赵广鹏说。

随即,民警下车询问情况。“车兜里的酒哪儿来的?”赵广鹏问。

“我和朋友喝酒,这些都是朋友送我的。”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支支吾吾地说。

除了一瓶高档酒外,民警还在车兜里发现了一瓶茅台酒和一条香烟,以及改锥、帽子、口罩、破窗器等工具。

经询问,民警得知,该男子当天凌晨已经作案3起,盗窃了烟、酒、首饰等物品。目前,该男子已移交给刑警大队。

而就在抓获该男子的前一天凌晨2时许,该大队在市中心医院附近还抓到一名盗窃车内财物的张某。张某得以抓获,仍是因为民警在巡逻时不放过任何疑点,抓住每一个细节的工作态度。

7月10日凌晨1时许,在市中心医院附近巡逻的民警发现一名男子独自向东行走。民警遂跟着该男子一路向东,行驶了将近5公里。其间,民警并没有发现该男子有可疑行为,便继续巡逻。

一个小时后,该男子又一次进入了民警的视线。“他的这次返回,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赵广鹏说,“我们立即对他进行重点监视。”

当跟到一处灯光较暗的轿车旁时,张某突然消失。民警立即来到该车处,发现张某已经坐到了车里。民警询问张某时,张某说:“我走累了,坐到车里歇一会儿。”

“我们是盐湖公安民警,请下车配合我们工作。”民警说。此时,张某却称车不是自己的,伸出头准备从车窗钻出来。

据张某交代,他专偷车窗没有关闭的车辆。当晚,他已经作案两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有些车主停车以后,忘记关窗、关门,这就给了他们可乘之机。”办案民警说。“而且有些车主甚至把大额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

为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停车时务必检查车门、车窗是否关闭,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尽量将车停靠监控可视的范围内。在遇到车内财物被盗窃,或车窗被砸时,一定要及时报警,配合警方工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