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运城市反欺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

请勿轻信“电商客服”退款、赔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樊朋展 李政奇时间:2019-07-10

运城晚报讯(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近日,我市发生多起冒充“电商客服”的电信诈骗案件,为此,我市反欺诈中心发出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市民谨防电信诈骗。

冒充“电商客服”的诈骗案件主要表现为,诈骗分子自称是某平台客服工作人员,谎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向受害者提出“赔款”,或是订单未提交成功,提出“退款”,又或者快递在运输途中遭受损毁,可“全额赔付”,进而称网购交易时的付款软件信誉度不够,让受害者充值提升信誉度,并声称“赔款”到账后再行转还。

运城市反欺诈中心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保管好身份信息、购物信息,切勿随意泄露而被不法分子获取;其次,接听到自称电商、银行客服的来电时,不要被电话号码所迷惑,更不能被对方自称的内容所欺骗,要通过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若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警方提醒:

1.快递、物流、电商交易平台等部门发现问题,均不会要求被害人离开平台通过具有转款功能的社交软件进行退款、赔款;

2.绝大多数退、赔款都是从被害人支付的账户中原路返回,无需被害人在其他社交软件中操作,更不会要求被害人通过扫码、点击链接、提供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方式进行退款、赔款;

3.正规电商交易平台不会要求被害人通过网络软件贷款提现的形式进行退款、赔款;常规的退款、赔款会有一个时间审核阶段,不会要求被害人在短时间内按照指导操作;

4.遇到任何订单交易问题,请拨打商家预留的正规客服电话,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商家或咨询公安机关;

5.保护好个人的信息安全、不要随意在网站上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家庭信息和各类订单信息,遇到链接不随意点击、遇到二维码不随意扫描、遇到电话不轻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