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关公信俗》出版发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卓菁时间:2019-07-02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近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具体安排下,由我市原文化局局长杨金贵主编的《关公信俗》正式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关公信俗是以祟拜中国武圣关公“忠义仁勇”精神品格为核心内容的社会实践、仪式、节庆等活动,主要包涵关公的思想、道德、精神以及祟拜关公的社会心理和形式。关公信俗渗透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沿袭久远,影响甚广,风靡海内外。

为了弘扬关公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将世界各地积淀深厚、多姿多彩的关公信俗用图文的形式记录下来,为后人留一份珍贵的文化记忆,为弘扬关公精神提供一部经典的文化著作,在原市文化局的支持下,杨金贵、卫龙、李朝文、李筠霞、傅文元、杜韦华、王凯等一批热爱关公文化、信仰关公精神的同志,以关公精神践行文化自觉,利用业余时间,不计任何报酬,历时三余载,行程上万里,走访数百人。山西、陕西、湖北、河南、广东、福建、贵州、上海等地一大批关公文化学者,被这一举动所感染,纷纷无偿献出自己的珍藏资料。经过千辛万苦,他们共搜集、拍摄图片上万张,整理文字数十万。之后,经过选优撷粹,共挑出具有代表性的图片2000余张,文字十余万,形成了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关公信俗》,内部刊行交流。该书共分七个部分,包括世界各地关帝庙、民间祭祀、关公巡游、民间故事、关公研究文章、关帝庙楹联选编、关帝圣像等内容。整书的设计编辑图文并茂,翔实生动,简洁明快,精美奇特,具有全面性、全景性、权威性、准确性、科学性、规范性、趣味性、可读性、珍藏性等特点,得到全国(包括台湾)多位从事关公研究专家的称赞。

2018年,山西省委宣传部认为《关公信俗》一书内容丰富,设计精美,具有我省的文化特色,是传播关公文化,弘扬关公精神,加强山西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本好书,责成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