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空竹抖出幸福花——永济市空竹艺术团群体素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兴平时间:2019-07-02

每天清晨或傍晚,天气晴朗时,在永济市区的樱花园、柳园、蒲园等处,人们往往会发现,有那么一群人,神情专注、一心一意地习练观赏性极强、极见艺术与技巧的抖空竹健身项目。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

抖空竹原是庭院游戏,经历朝历代加工提高,有了竞技性质,并成为传统的杂技项目。空竹分双轴、单轴,轴、轮和轮面用木制成,轮圈用竹制成,竹盒中空,有哨孔,旋转发声,中柱腰细,可缠绳抖动产生旋转。玩的人双手各拿两根1.5尺长的小竹棍,顶端都系一根长约五尺的棉线绳,绕线轴一圈或两圈抖空竹,双手交替拉送,不断抖动,加速旋转时,还可发出鸣声。抖动时姿势多变,绳索翻花,表演出串绕、抡高、对扔、过桥等动作,称作“鸡上架”“仙人跳”“满天飞”“放捻转”等。也有用壶盖、酒瓶等器具代替空竹的。

抖空竹集娱乐、健身、技巧、趣味、观赏于一体,深受大众喜爱,所以经久不衰,流传至今。

2006年,抖空竹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莺飞草长三月天,春意浓浓枝头闹。

永济市抖空竹源于2007年夏天。

永济公路段退休的吉荣生夫妇,把抖空竹健身娱乐项目从太原引进回永济,其技巧性、娱乐性很快便吸引了当地群众,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原永济印染厂许胜杰、市税务局贺秀江等几名爱好者组成抖空竹小团体,屡屡引人注目。2009年团体定名为永济市樱花空竹队,2011年改为永济市空竹艺术团。10多年来,先后来到这里学空竹的达300余人,由于年龄、家庭、健康和工作等多种因素影响,现在经常能参加活动的人仍有40多人,主要集中在永济市区内的樱花园、蒲园、柳园等公园及电机厂体育场等处,还有一些人因路途遥远,主要在居住地如关铝、永电社区及各乡镇活动。

十多年来,在永济市人大、老干部局、老年体协和山西省空竹协会、运城市、临猗、河津等县(市、区)空竹队的支持鼓励下,该团队先后义务举办过四届永济市樱花空竹艺术节活动。特别是第三届樱花空竹艺术节活动,是由省空竹协会和永济市文化局主办,省内16个空竹协会、团队共计250余人参加,影响很大。在国家4A级旅游胜地鹳雀楼、普救寺举行的大型空竹艺术献演活动盛况空前,表演者服饰艳丽、抖技娴熟,得到省内外空竹高手好评。

作为民间自发性的公益性群众组织,多年来,在一无专项经费、二无专职教练、三无固定活动场所的情况下,团员们通过自学,相互切磋,苦心琢磨,现能表演的节目有十多个,团员平均每人能抖十余个套路。翟永宁、董赞云等人潜心钻研、自编自演了多个套路,董赞云曾在四川省成都市空竹大赛中取得“创新奖”,为永济市争了光。

他们筹集资金编印《空竹摄影专辑》《第三届樱花空竹艺术节摄影专辑》等画册,受到省空竹运动协会表彰。

永济市空竹艺术团,主要由退休干部职工和农民组成,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50多岁。78岁的许胜杰作为永济空竹艺术团发起人之一,亲自见证了空竹艺术在蒲坂热土的兴盛更替。他目前任团队组织者,颇受大家尊敬和喜爱。

今年73岁、农民出身的翟永宁,将市区繁华地带、颇有规模的饭店经营权交给儿子后,自己悉心学习抖空竹。十多年来,在学习同行先进经验基础上,自创设计了“高台空竹”“篮球空竹”等新项目。“高台空竹”也叫九竹上高台,同时能旋转九个空竹;“篮球空竹”,就是手上拿着抖空竹的杆,杆上面有个碗,碗上面放个篮球,篮球顶端是一个旋转的空竹,其最大的表演难点在于手脚的平衡。

今年72岁的陈灵花,5年前患上肩周炎,在老伴和子女的鼓励下,开始参与抖空竹项目,经过仔细琢磨、刻苦训练,现已熟练掌握了“翻山越岭”“8个空竹呼啦圈”等难度较大的表演,长期折磨她的肩周炎也不治而愈。

“我就是要通过参加抖空竹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80岁的石秀英老人说。老人原籍是城东街道孙常村人,在老伴孙海水和儿女们支持下,她参加抖空竹活动已七八年,同时还兼做蒲园片空竹队员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64岁的李创业退休后,在爱人支持下,带头购买了一条300多元、13米长彩色大龙,表演起来虎虎生威,有中华民族腾飞之美好寓意。他通过几年锻炼,增强了体质,腰围减少了6公分。57岁的郭翠兰,从永济电机厂电控车间退休后,十分热心健身运动,经常协助团队开展排练、表演活动,其干练的工作作风、熟练的抖抛技巧,得到大家认可。年届五旬的张淑玉经商致富后,为了增强体质,一年来坚持不断地练习抖空竹,目前身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在永济市居住的太原矿机厂退休职工王瑞林抖空竹已有五年。他说,这种活动既益智又健身,是一项全身心性的、杂技类型的艺术活动,锻炼人的腰功、腿功、眼力、适应力。

采访中,原籍临猗县、现年82岁的张世荣团长介绍说,表演空竹时心态要过关,定盘要过关,技巧要熟练,手脚要统一。这几点在“叠罗汉”表演中尤为重要。作为原永济印染厂的一名厂级老领导,为了空竹艺术团的发展壮大,他先后自掏腰包千余元,并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施展组织才能和领导艺术,把一个松散无序的群众团体,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公益性群众组织。

为了进一步拓展空竹艺术表演的广度和深度,他们同时还将花棍、甩甩球、流星球、环旋空竹等运动项目,与传统的抖空竹艺术结合起来。这些延伸出来的艺术表演项目,十分引人眼球,使得空竹艺术表演内容及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上图为年逾八旬的石秀英等老人做抖空竹表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