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我们都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盐湖区八一西街社区有一支志愿巡逻队

来源:发布者:崔萌时间:2019-06-18

“虽然我们都不是党员,但我们都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带头做文明事,讲文明话,大家都是受益者嘛。”6月17日,盐湖区中城办八一西街社区志愿巡逻队队长王建设说。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治安环境,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八一西街社区成立了一支由5人组成的志愿巡逻队,他们平均年龄60岁,其中3人为退休工人。每星期一、三、五上午8时,他们穿着统一服装,臂戴袖章,穿行于辖区主干道、居民楼院、沿街店铺。巡逻途中,他们提醒辖区居民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上报社区,遇到吵架的也要劝一劝。“又开始巡逻啦。”居民常常这样和他们打招呼。

这不几日前,巡逻队就化解了一起吵架事件。原来,一位顾客在饭店吃饭时,嫌饭菜上得慢,与饭店老板产生口角。两人越吵越凶,从饭店一直吵到大街上,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却无一人上前劝阻。远远地,巡逻队听见吵架声就跑过去了解情况。“做生意的,和气才能生财嘛。这吵架图一时口快,还不影响了咱家生意?互相谦让一些,能有多大个事……”“正是吃饭时间,人肯定多一些,互相理解一下,我相信他比你还着急……”王建设一番劝说,俩人的怒火消了一大半,双方互相道歉后就走了。

和王建设一样,巡逻队的人都是八一西街社区的老住户,和居民都是老熟人。凭这一点,他们处理问题更加得心应手,为建设和谐社区起到了保障作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巡逻队也承担起创建文明社区的重任。八一西街社区没有物业的老旧家属院有15个,小街小巷17条。为了彻底清理辖区卫生,巡逻队5人钻到花带里掏垃圾、爬高上低粉刷墙体等。在特运家属院,光小区的绿化带,他们就掏出了8桶垃圾。

“这一掏,把陈年垃圾都掏出来了,绿化带内看着清爽了很多。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每个居民要自觉,环境才能长久保持。”巡逻队队员相胜才有感触地说,环境保护需要人人参与,人人讲文明。随后,他们又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要求住户自觉维护小区环境。

在粉刷墙体时,巡逻队的队员更是连续3天,每晚干到9点才结束。看着粉刷一新的墙壁,他们自豪地说:“那是我们干的。”

在巡逻中,他们还发现八一西街第二汽车运输公司家属院后有一片废弃场地,虽然外围用铁皮围住,但是里面堆有约100吨的建筑垃圾,刮风时扬尘污染比较严重。

巡逻队立即上报给社区主任李红霞。由于找不到场地的负责人,李红霞决定先将其覆盖,以减少污染。为此,他们爬上垃圾堆,用绿色防尘网覆盖了整整一上午。“最起码刮风是不怕了。”相胜才笑着说,“在自己家也没干这么多活。”

“他们都不是党员,但是他们自愿加入社区巡逻队,为创建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弘扬。”李红霞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