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故乡的星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30

□郭佳乐

下了公交车,跟着父亲走在回乡的路上,夜色已降临。我下意识地仰望夜空,远而黑的天幕上,星星一闪一闪,而且愈来愈多,似乎繁星满天,我的心被震撼了:繁星,你好,久违了,我们有多少年不曾见面了?

现在,在故乡的夜空,我再次见到了繁星。这无异于故人重逢的美好时刻,多么令人激动!我努力地仰起头,想把它们统统印进我的瞳孔里。那些明亮的星,有的静止不动,好像是缀在黑幕上的金点;有的迅速移动,想必是一颗颗流星,带着光芒,划过夜空。

看得久了,那些星星让我感到有点恐慌。那满天的繁星,似乎是绽放后凝固的烟花,随着天亮就要消失。人总在恐惧着光阴的逝去、美好的消亡,不是吗?

面对自身的渺小与宇宙的浩瀚,千百年来,古今中外的人们屡屡发出感叹。感叹之余,人类从未停止探索星空。虽然科技的发展,已揭开了越来越多的宇宙奥秘,但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对于我们来说,宇宙仍旧蒙着一层厚厚的神秘面纱。未知意味着恐惧,也意味着探索。

此刻,我的头顶是璀璨的星海,脚下是孕育生命的土地。视线降低,从夜幕移至大地,远望连绵的山梁,竟也闪烁点点红色的“星”——那是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与温暖的风力发电设备的灯光。我确信,我们的生活在不断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前进,只是很多时候大家只看到糟糕的一面。我不由得想起余光中先生在《呼唤哈雷》中说的那句话:“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

星空下,我的心仿佛被这份来自亘古的纯粹荡涤了,尘寰中的忧愁喜乐全被冲淡,真切感受到的唯有静谧之美!如此静谧的星空,在我上学的城市看不到,在我生活的城市也看不到,当然也就没有仰望星空的顿悟。此时此刻,在回故乡的路上,在这带着泥土芳香的田野上,纷扰的信息流褪去,林立高楼与遮蔽视线的霓虹消失,我尽情与这些可爱的星星默默私语倾诉。

曾记否?夏夜,小院,凉席上,星河在夜空闪烁,一个孩子沉醉于星的怀抱,数着数着,便睡着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