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油菜花开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30

□张汉东

每当油菜花儿开时,祭奠故去亲人的清明节就紧踩着步儿来临。

每到这个时节,我虽在数十里远的县城工作,可心意切切地总想抽出时间回趟老家,同老家的兄妹们一道去埋葬父母的那块油菜花开的地里,祭奠早已故去的二老。我想告诉他们,儿女们非常思念他们,也一刻都没忘却他们的养育之恩。我们如今都已长大成人,时时都按照他们的样子为人处世,传承着他们留下的珍贵家风。

今年清明节前,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我回了趟老家,同兄妹们双膝跪在开满油菜黄花朵的父母坟前。也不知是被细雨淋湿,还是双眸里动情,我们兄妹几个都涌出了思念的泪水。

父母在世时,每日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做人的榜样。父亲总是那样简朴节俭,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用三十几元的工资,养育着我们兄妹几个。他工作的地方离家六十里,每次回家总是蹬着一辆笨重的老自行车,赶到家时天早已漆黑。第二天,天还未完全放亮,他就急匆匆地扛着沉重的镢头到地里干活去了。不歇气地在地里干上一天,赶夕阳快挨着山尖时,简单地刨碗煮馍饭,他就又火急火燎地蹬踏着那辆笨重的老自行车赶回单位忙公家的事了。

父亲从不讲吃论穿,曾经穿的那双补了又补的棕色皮鞋,一穿就是一二十年。他常和我们念叨:“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坚啊!过日月就得手掐紧,只有细水长流,日子才能过得滋润。”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如此做的。可他对街坊邻居却不这样,有时回来带的好吃食,都会让母亲分给左邻右舍的老人们享用。他说做人就应当这样,以慈孝善意为先。为此,父亲还特意带上我们兄妹几个到相距十多里地的董永故乡去了一趟,让我们聆听董永慈善行孝的美好故事。

那时,母亲常年在家照应着我们兄妹几个,将粗茶淡饭的小日子料理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虽紧巴,可母亲总能在紧巴的日子里掐指儿算着米面油盐酱醋茶,没一顿让我们饿肚皮。尤其是浪费米面的事儿是绝对不允许的,有次,我吃饭时不小心将馍花掉在地上,母亲看见了非让我从地上捡起。她阴沉着脸没好气地说:“你们就不知道米粮的金贵,这块小馍花里沁着咱种田人的汗粒呀!”

父母就是这样用言行教育着我们兄妹几个,让我们从小就端正做人、认真做事,日子再富足也不能忘却简朴节俭,因为“简朴节俭”这四个字是做人应有的闪光美德。

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飘洒,可我们兄妹几个对父母的思念之情说啥也难以随雨丝飘逝。极目望去,那沁润着雨丝的油菜黄花是那样金灿灿,空气中的馨香,仿佛就挟裹着我们家的珍贵家风,告诫着我们子孙后代要好好地传承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