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八九十岁应该干些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王志让

2022年,我80岁,已经进入耄耋之年,却还栽种着2.5亩冬枣树。

冬枣出售后,孩子们来到家里,诚恳地说:“爸,你年纪大了,再在地里务活我们不放心。从现在起,你那几亩地交给保运(我的大儿子)种。”孩子说得有道理,有时我也确实感到力不从心,但就是舍不得丢弃,因为经常劳动的人,在地里晒晒太阳,出出汗,再在淋浴下洗洗澡,一到晚上倒头就睡,那是多美的事啊!现在不让干了,要我窝在家里看电视,就像坐“文明监狱”一样,我觉得难受。

一天,我去村委办事,顺便走进图书室,随手翻阅了一下书刊和报纸,看到一些散文与通讯,忽然想起小时候投稿的事。

“现在没事了,为什么不把农村的变化写一写投给报社?”脑海中突然冒出这一念头,又听闻村里急招一名报刊投递员,我便报了名。

批准后,我便利用这个机会,接触身边人,采访他们,写了一篇新闻《小张坞村闹春耕》在报上刊发。这下彻底调动了我的积极性,我觉得“有事干了”,像一个返老还童的小伙一样,精神倍增,整天埋头在“写作”里。我与人合写了一本《小张坞村史话》,虽然记叙比较简单,总算有了一部小张坞村史梗概,之后又与人合写了一册《小张坞王氏四户家谱家训家风像谱》,为研究村里王氏家谱提供了资料。从2022年至今,我写了40多篇散文,如《那年我队闹家戏》《我栽枣树那些年》《喜看枝头柿子红》《瓦工陪我30余载》《小张坞村的春天》《小张坞村有棵伞柏》《老伴冯改花的二三事》《四位儿媳妇 争当“小棉袄”》《小张坞村收晒玉米一瞥》《小张坞村唱大戏》等,既反映了农村的新变化,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份事业,何乐而不为之?

第二年清明前后,我又在院落的空闲处,种了一些豆角、茄子、西红柿、辣椒、黄瓜、脆瓜等,并把蔬菜管理、读书看报、写文章、休息通盘考虑,安排得妥妥当当,乏了就歇,有劲了就干,没有任务,没有时间表,全由自己的心干,产下的蔬菜除过自己吃外,还分送孩子、邻居和亲朋好友,既减少了开支,又和睦了关系;既发挥了余热,又做到了劳逸结合,这不是80岁以后的又一种快乐吗?

80岁后,也不是不能干活,只要注意身体与休息,坚持“乏了就歇,有劲了再干”的原则。去年冬天,孩子宝运有几亩桃树需要冬剪,他有事要外出几天,我便主动担起了冬剪任务。虽然那些天北风劲吹,冷得要命,但我在暖阳出来后再干活,虽然用时较长,也胜利完成了任务。

前几天,保运又背着铁锨去王南岭。我问:“干啥去?”他说:“浇地去!”我知道儿媳妇正在家里养病,没人跟他打配合,二话没说,就背着铁锨也来到王南岭,直到地浇完才打道回府。我想:“有时候帮助儿子干干地里活,也是80岁以后的一种选择。”

上面所提到的并不是为了显摆与炫耀,也不在乎有没有成就,而是想把我的老年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而已,只要精神愉悦、欢欢喜喜就好,这不正是老年人的理想和愿望吗?

80岁以后,确实进入了老年时代,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如: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动不动就生气;要少说是非,凡事难得糊涂;行动缓慢多休息;说话要轻,语气要低,绝不能出口伤人;凡事要想得开,不要自找麻烦。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好好享受当下的生活,才是正道。正道之外,才是劳动,能干多少是多少,不能强求,适可而止,这也是正道。你说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