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春天,叫醒那片绿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8

郭英英

春天,驱散了寒冷,编织着绚丽的期冀。

片片绿叶,欢快地在春天的枝头上眺望,它踮着嫩柔的足尖,拽着翠色的裙摆在风中,忍不住笑出了声,惊醒了潜伏一夜的虫鸣。

它用春天的气息,呼朋引伴,像一个勤勉的劳动者,用一台时光机器浅唱着现在和过去。

春风到处花开千树,一切绿色植物都鼓起了生命的“风帆”,在绿色的“海洋”上驰骋。佳木流碧溢翠,把千万颗翠珠绿宝撒满人间,绿如轻纱,绿如烟岚,绿如云彩……把苍穹也溶进氤氲的绿色的大气里,映得碧波绽笑、青山含情。

春天,叫醒那片绿叶。面对复苏的大自然:绿叶与人类有什么关系?

可曾知道,绿叶可以成为人类和一切生命“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天然水库”。据统计:一亩松树林,一个夏季可向空中排放出142吨水,一亩阔叶林,一个夏季可向人们提供160吨水。对于植物的供水本领,苏东坡曾慨叹:“斫得龙光竹两竿,持归岭北万人看。竹中一滴曹溪水,涨起西江十八滩。”如果人类注意保护森林、草原,加强造林绿化工作,就不必再担心有枯水的时候了。

早在公元1771年,英国著名化学家约瑟夫·普利斯特就做了一个实验:他在瓶子里点燃一支蜡烛,然后将瓶口封住。不一会儿,蜡烛自己熄灭了。他又将一只小白鼠放进瓶内,很短时间,小白鼠死去。当时人们不明白其中的原因,直到4年以后,才找到缘由,是因为瓶内只有二氧化碳。令人惊讶的是,一个人一年内就要呼出300公斤二氧化碳。如果全世界人口再加上动植物尸体腐烂、有机肥料发酵,煤炭石油等燃烧一起释放二氧化碳,那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就有增无减,日子一久,地球上的一切生物岂不是要面临同小白鼠一样的命运?

幸运的是,植物勇敢地承担起“消化”二氧化碳的任务。据估计,自然界植物在一年间就能“吃”去5500多亿吨二氧化碳,它为生物消除了祸患。更令人感激不尽的是,它能“吃”掉一些有毒的化学气体,从而净化空气,充当人类的“保健员”。绿色植物可消除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噪声,还可以调节大自然的气候,它的巨大作用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绿色植物的心灵比宝石还美,它的一生没有一丝儿奢望,只需要吸收人类排出的二氧化碳和一些废物。它奇特的“捕食”能力和勇气,令人赞叹不已:为了“捕捉”土壤里的二氧化碳,它伸出了很多的“触角”——根系。有一种豆科植物苜蓿,它的根可延伸到地下十多米深处。一种叫黑麦的粮食作物,它的根系有1400万条,占地面积约225平方米,根毛与土壤的接触面积竟达400多平方米,一共有11000多公里长,简直神奇极了。

绿色植物把二氧化碳和水分制成自己的养料并且发育、成长、开花、结果,靠的是光合作用。它通过叶绿素吸收太阳光,把水分和二氧化碳制成葡萄糖释放氧气,同时把光能转化成化学能贮存在葡萄糖内。所以,绿叶不愧为“太阳能的仓库”。一粒小麦可贮存180卡的太阳能。

植物每年以5500亿吨二氧化碳和2550亿吨水作为“原料”,为大自然和人类生产出4000多亿吨有机物和1000多亿吨氧气,它真不愧是最伟大的“生产模范”了!

“能源危机”出现以后,科学家告诉人们:“绿色能源”可给人类带来希望和光明。绿色植物的祖先——芦苇、蒲草等,早在六百万年前就慷慨地献出生命,才换来今天的煤和石油。“绿色能源”是一种可以不断再生,继而代替石油、煤炭的一种永不枯竭的能源。地球上全部植物一年间“储存”的太阳能估计有30万亿焦耳,取其十分之一,就足够满足今天人类的全部需要了。

绿色植物还能成为“明天的食物加工厂”,可产出大量的“微生物蛋白”“人造油脂”“人造米”“人造面”“人造肉”,等等,从而可能让人们摆脱气候和耕地面积的限制以及世界人口激增而引起的粮荒。

绿叶含有叶绿素,它最喜欢红、蓝色光,而不喜欢绿光,将绿光原封不动地反射出来,所以叶子呈现出可爱的绿色。

啊!春天叫醒那片绿叶。有了你的衬托,红花才显得更为美丽。有了你,“花中西施”杜鹃,才有绝艳姿色,“花中皇后”月季,才显得妩媚多娇,茉莉才有“人间第一香”的美名,荷莲才有“碧波仙子”的雅号,水仙更显冰肌玉骨,牡丹方为“国色天香”。有了你,世界才有万紫千红,人间才有融融春光。古今诗人,曾赠给你多少佳句啊!赞美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翠盖亭亭好护诗,一枝艳影照清漪”……

绿叶,你的一生,是千辛万苦的一生,默默无闻的一生。等到容颜逝去、肌体衰老,悄然离去之时,你会化作一撮春土培育出更多的新枝绿叶。

一切的热闹,都归于沉静。心里的奔腾,似大海深邃的暗潮涌动。春回大地中有太多故事被风吹拂,绿叶翻卷它在经年中积蓄的能量。

和煦的春风,装扮着绿草鲜花,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我赞美你的正是这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品格。

那片绿叶,不需要别人关注它的新生,而是要让一个春天“拔地而起”。于是,所有的目光充满希望,所有的种子都在寻觅着方向。山岗,田间,树丛,河湾,变成一首首美妙的春韵新曲,悄悄在传送大自然萌动的神奇佳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