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纯情与世俗的温柔较量

——读吕魁小说《在鼓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张建群

最近,运城青年作家吕魁在《草原》文学期刊上发表了短篇小说《在鼓楼》,读完感觉有些话想说。

与吕魁认识得早了,他的父亲、母亲都曾经是运城热情似火且颇具才情的文学青年。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儿子的身上,是大多父母的人生套路,他们也一样。从吕魁的父母那里我知道,吕魁从小几乎是在各种文学期刊中泡大的。不仅读了数不清的文学期刊,吕魁还喜欢听流行歌曲,会把歌曲中的歌词记得滚瓜烂熟。从“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意义上讲,吕魁写小说不仅在情理之中,而且可能就是他多年文学与文艺积累的一个出口。创作,是水到渠成。

前一段,吕魁让文友捎来几本文学期刊,里面有他近年发表的新作。我看了几篇,风格大同小异,青年人恋爱、生活、工作,小资情调,城市底色,不时绽放些才情火花。不过,发表在《草原》上的《在鼓楼》是个短篇小说,我读出了长篇的味道。

小说中的鼓楼是运城的鼓楼,“留晖、放晓、迎渠、聚宝”,光四方门洞上的字,都是真实的,给运城鼓楼做了个小广告。小说中还写到了鼓楼的鼓声,那鼓声我也是听到过的,不知道现在还响不响,却曾经是运城独特的文化景致,尽管这景致通过听觉传递。

《在鼓楼》写的是青年陈一苗在游走各地鼓楼的过程中,来到了大学中热恋的前女友古雅莎所在的城市——运城。已经过去了近十年,两个人只是在同学群的微信中各自沉默,彼此看到朋友圈的动态,也从不主动点赞,看来都是要把对方沉入生命深处。

近十年间,一苗还是一苗,怀着文艺梦想独自一人四处游走,而雅莎已嫁入豪门,有了儿子。曾经的恋情还在一苗心底,他给雅莎发了微信,说到了她所在的城市,希望能见一面。

雅莎回复可以,并选定了一家餐馆,匆匆赴约。烤肉是新鲜的,味道是上好的,一苗的烤肉手艺也无可挑剔。他讲起旅行中的见闻,绘声绘色,唱起流行的歌曲,声震屋宇。

雅莎虽然一直在脑海里翻腾当年两个人在一起的浪漫,但是看到眼前火热、纯情、奔放的一苗,还是将目光移向了窗外,尽量在别人诧异的目光中,装出一副自然的表情。

然后,她出去了一会儿,打电话让司机来接。顺便约好与闺蜜的见面,告诉闺蜜,自己被一个跑业务的缠着正在想法脱身。

回到一苗面前,她说,对不起,家里孩子哭,非得妈妈陪才肯睡觉。一苗赶紧与她告别,客气地感谢她能够前来赴约,主动结了账。

一苗真诚地说,有车吗?不然我骑自行车去送你。雅莎说,不用,爱人来接。

曾经的一对恋人,一个骑着自行车浪迹天涯,一个嫁入豪门有专车服务。

一个还在纯真绽放,一个已经被精致地包装。告别前,有些后悔的雅莎问自己,为什么来赴这个并不愉快的约会?是无聊?是好奇?还是?

已经在世俗生活中游弋沉浮的她,有些不快,有些失落,可能自己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与初恋的相见匆匆而散,雅莎迅速地回到了自己生活的正常轨道,开始了飞速旋转。而一苗带着他拍鼓楼、写鼓楼的梦继续游走。

两个人好像都没有错。但我想到多年前看到的一篇作品,作家陈建功的《雨泼打在霓虹灯上》。故事大概是这样:青年我,常去京城一家小店吃东安子鸡。那店里当时有一个小服务员,衣着土气,性格内向,好像不太合群,常常一个人站在饭店的角落,沉默而落寞。

我每次都见到郁郁寡欢的小姑娘,对她有些同情,便刻意在她跟前点菜:半只东安子鸡……天长日久,那姑娘一看到我进店,便露出一丝笑容,而我每次点完菜,在姑娘端上来菜后,会诚恳地说一声:“谢谢!”姑娘也会微微一笑说,不客气!

后来,我离开京城去外地工作数年。回京办事,想起东安子鸡,又走进了那家饭店,惊奇地发现那个姑娘还在,不过她烫了头发,涂了口红。我点完菜,接过姑娘送上来的菜,轻轻地说了一声:谢谢!那姑娘先有些愕然,随后什么也没有说,匆匆离去。

不一会儿,我吃完饭,买完单,即将离开。忽然听到饭店屏风的背后传来一阵低语:刚才有个土老帽,只要了半只鸡,还酸文假醋地说:“谢谢!哈哈哈,哈哈——”

我没有说话,走出了饭店,发现忽然下起了雨,而那雨泼打在霓虹灯上。

多情常被无情恼!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陈建功先生的作品与吕魁的小说,从所表达的主题上看,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在飞速地发展、变化,生活在其中的人也在各自发生着不可阻挡的变化,好像很平常也很自然,然而,当纯情遇到世故,诚恳遇到轻慢,总会在当事人的心中掀起小小的波澜。

吕魁的《在鼓楼》用轻松有趣的笔触,白描了一幅新的“雨泼打在霓虹灯上”,不过,他写的是:春风吹过鼓楼,无声无息,无影无踪。他,好像更超然一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