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爱无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李江淼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十分严厉的人。可能是因为怕他,我在家总是显得有些拘谨。

我的学习成绩不太好,常常被老师留校。每次回家,父亲都会认真教我做题,但我总是走神,这时候父亲总会帮我集中注意力。虽然我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在他的教导下,慢慢地,我掌握了一些学习方法,成绩也有所提高。每次看到我的进步,父亲都会露出满意的笑容,那一刻,他很有成就感。

父亲也有让我害怕的时候。比如,当他看到我磨蹭时,会毫不客气地踢我一脚。这时候,我感觉很委屈,然后就跑到奶奶家哭。现在回想起来,也许他的方式有些粗暴,但也是希望我能够养成好的习惯。

父亲对我的期望一直很高,他不希望我步他的后尘。所以,在我读初中时,他经常给我灌输一些心灵鸡汤,鼓励我好好学习。当我的成绩下滑时,他会把我的书包放到门口,让我好好反省。当时觉得有些难过,后来我明白了,他只是希望我更加努力,不要轻易放弃。

父亲对我很严厉,但我知道他是一个很负责的父亲。每当我在外面“惹了事”,他总会站出来帮我处理,我能感受到他的爱。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常常在耳畔回响,我却没有信心能够靠着知识,掌握或是改变未来的命运,看着别人忙碌的身影,自己心里直发毛。父亲并不期望我有多大的成就,只希望我能够尽力而为。

父亲闲暇时喜欢躲进被窝。在凉爽的秋夜,在蝉鸣的夏天,他仍然需要一床轻薄的被子。那是他温暖的栖息地,能带给他无限幸福。

父亲热爱他的果园。为了让果树茁壮成长,他博览群书,深入了解果树的生长需求。如今,他对果树的田间管理了如指掌,总能恰到好处地给果树打药、施肥。果树也很“争气”,每年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他每天精心打理果园,细心地除草、浇水、剪果、套袋、打药、施肥。当他感到劳累时,耳边似乎传来果子的欢笑声,仿佛在告诉他,它们一定会茁壮成长。

我曾听过一则故事,故事是说:有一个穷苦人家的小孩打了地主儿子一巴掌,地主气势汹汹地找上门来,要求穷人打自己儿子一巴掌。为了保住饭碗,这个穷苦的父亲无奈照做了。然而,这一巴掌却深深地伤害了孩子,他认为自己没有错,不谅解父亲。

多年后,儿子接到父亲病危的通知。他心中五味杂陈,但还是决定前去探望。病床上的父亲已经憔悴不堪,他望着儿子,竟然提出了一个要求:还他一巴掌。儿子愣住了,他无法理解父亲的举动。

这时,父亲缓缓地解释道:“孩子,那时候我打你,是因为我别无选择,我要保住全家的生计。这些年,我一直活在愧疚之中……”儿子听完,泪水夺眶而出,他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衷。

小时候,我们在父亲的怀抱中看世界,以为那就是整个世界。长大后才明白,原来自己才是父亲的全世界。

我们在父亲的臂弯中成长,将来也要撑起家庭的一片天。那份父爱深埋于心,伴着我们成长。父爱如树,为我们避风挡雨;父爱如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灵;父爱似港,给予我们温暖和安慰。父亲一直在我们身边鼓励、陪伴,默默地付出、理解并包容我们。

在成长过程中,我一直是一个学生的角色,从不关心家里的生计,只知享受父亲给予的温暖和幸福。我没有意识到挣钱的不易,肆意挥霍着父亲辛苦赚来的钱。而父亲总是尽力不让我在同学面前显得寒酸,给我买最好的衣服和鞋子,让我有足够的自信。父亲自己却穿着便宜的衣服和鞋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知道,父亲这样做是为了让我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能够专心学习,不用担心其他事情。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总是默默支持着我,给我力量和勇气。父亲,我爱您,愿陪在您身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一起面对,一起走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