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加强系统性保护利用 拓展文物工作发展路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8

市政协委员 徐玲丽

运城是全国文物资源大市。扎实做好文物保护统筹规划、历史文化弘扬传承、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等工作,是作为全国文物大市的责任和担当。但是,在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中,我市仍面临着历史文化资源发掘深度有待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体系有待完善、文化保护专业性人才相对短缺、创新发展的路径有待拓展等问题与挑战。

为此建议:一是以历史为纸,拓宽文物之脉。在研究上,建立运城市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专家团队,为文物保护研究与创新利用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支撑保障。依托现有载体,每月推出一期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系列专辑。二是以保护为砚,夯实文物之基。将《文物保护法》作为我市“八五”普法期间的重点内容,做好不同群体的普法。通过网格化、智能化等方式,全面加大重点文物的保护力度。三是以人才为笔,激活发展之力。拟定全市相关人才3年至5年的引进和培育规划,设立市县两级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人才库,推进技艺创新升级。四是以创新为墨,书写发展之路。统筹现有的关公博物馆、永乐宫壁画博物馆等博物馆,通过内容创意与技术深度融合,提升游客体验度。通过举办文物主题论坛、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节等,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市政协委员徐玲丽建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