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建设管理同向发力 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8

市政协委员 刘 昶

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经过20多年的运行,在社会效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工程使用年限的不断增长,出现了偏远山区、自然条件差的村庄水源缺乏、用户水表计量不准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在工程建设方面,逐步规划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延伸覆盖至乡村,建立一体化的城乡供水网络系统,实现城乡联网供水;依靠城市供水的专业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让农民在供水方面享受“同城、同质、同源、同服务”。二是在运行管理方面,逐步建立有利于安全供水工程可持续利用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结合实际,对现有的集中供水工程、单村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分类明晰产权、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定村级管护队伍,落实乡镇政府监管责任,达到村内管网有人管、管得好,降低漏损率的目的;对新建的安全饮水工程,按照计量供水、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和公平负担的原则,维修养护工作按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落实补助资金,委托供水企业统一运营管理;对水表计量不准确问题,建议以村为单位逐步实施一户一表改造,更换入户水表,每年定期校验,提高水费的收缴率、准确率。  (市政协委员刘昶建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