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多部现实题材电影受到观众好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8-11

□丁晓晨

近期,现实题材电影如雨后春笋,电影创作者们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入到普通人的“身边事”。“反诈”题材影片《孤注一掷》近日在点映期间,就收获4亿元票房,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票房黑马。导演申奥介绍影片创作初衷时说:“自己的朋友曾被网络诈骗伤害,也看到网络上有很多人因为身陷网诈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所以选择通过电影的方式将网络诈骗的内幕呈现给观众,并将警示意义传播给观众。”

电影票房与口碑反映了观众的取向和喜爱度,观众的好恶永远是电影创作者的“风向”。随着观众观影习惯的变化,不再因“大制作、大场面、视听刺激”而走进电影院,电影创作者们也逐渐回归现实题材。

如今,观众对现实题材影片的追捧,也坚定了创作者对作品“真实”和“贴近”的追求。《孤注一掷》改编自上万例真实案件,聚焦当下屡禁难止的网络诈骗、网赌陷阱、招聘拐骗等跨国犯罪活动,抽丝剥茧般还原了“诈骗集团”的内幕。稍早时间上映的《保你平安》中,男主角为给自己已经过世的客户洗清网络“黄谣”,踏上一条崎岖艰难的洗冤之路,导演大鹏的创作初衷就是向网络暴力宣战。已经多年在大片领域耕耘的导演张艺谋,也回归现实题材,即将上映的新片《坚如磐石》以导演“前所未有”的风格,讲述一位人民警察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开始了一趟惊心动魄侦查之旅的故事。

不同于刻板印象中“现实题材”质朴的表现方式,如今电影创作者在创作这类作品的时候,都会动用创新的表现手法。

《孤注一掷》披上了惊心动魄的动作、枪战的外衣。《保你平安》则将各种喜剧元素游刃有余地排布在整个故事中。此前,聚焦校园霸凌题材的《少年的你》融合了青春片和悬疑片各种典型的表现手段,吸引众多青少年观众的目光。《我爱你!》则将老年人的故事拍得充满童话风格。

可以说,近几年涌现出的优秀现实题材影片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把故事讲给观众”,而是更用心地把故事讲好,让观众在看到一个好故事的同时,收获对“现实题材”更多的感悟,感受到故事背后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意义。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