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暑期档唯一一部年代史诗剧

《铁马豪情的日子》开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8-09

□邱伟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年代大剧《铁马豪情的日子》以“小人物、大时代”为视角,将北京红色文化、市井文化与铁路工业文化相融合,是暑期档荧屏唯一一部年代史诗剧。

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轮番亮相

《铁马豪情的日子》的时间跨度从民国初年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故事聚焦“大时代”与“小人物”。光看电视剧的宣传海报,就显示出《铁马豪情的日子》的与众不同,海报上密密麻麻排列的36位演员定妆照,勾勒出生旦净末丑的众生相,充满年代味道。

除了王雷、袁姗姗、曹云金、果靖霖、孙爽、徐洁儿6位领衔主演,《铁马豪情的日子》的阵容还包括主演刘佩琦、毕彦君、李光复、王辉、吕梁、徐僧、娜仁花、迟蓬、曲哲明等;特别出演韩童生、侯岩松、任程伟、舒耀瑄、杨新鸣、郑卫莉、马丽、啜妮、刘一含、迟帅、王卫国、马亮等;友情出演梁天、刘威、王砚辉、石兆琪、马迎春、薛山等。

星光熠熠的演员名单囊括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非常难得的是,老一代京味剧演员在《铁马豪情的日子》中再聚首,让整部作品戏骨味十足,自带人气和话题。目前播出的剧情中,王雷、袁姗姗、曹云金、孙爽这些挑大梁的青年演员均有上佳表现;刘佩琦、毕彦君、李光复等资深演员也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充满市井味的人物形象,更为可圈可点。比如刘佩琦、毕彦君这对剧中“亲家”有多场精彩的对手戏,地道的京味腔调让剧迷感到过瘾,恍若穿越回京味大戏《大宅门》。

以张勋复辟为开篇展开历史长卷

《铁马豪情的日子》以宏阔历史背景与小切口叙事为主要艺术特色,展现时代洪流中的小人物如何走出一条跨越百年的热血之路。故事开篇以1917年军阀张勋复辟风云突变的大时代背景打开历史长卷,通过讲述张勋坐“龙车”进京的荒诞传奇故事,引出王雷、曹云金、曲哲明饰演的三兄弟康本善、万承顺、王子辰,以及生活在长辛店铁路工厂的一众小人物,剧集在描绘“大时代”与“小人物”上手法独到。

编剧王之理延续了他对厚重题材的精准把握和细节叙事的风格,《铁马豪情的日子》开篇剧情一方面以年轻一代的兄弟情、爱情等情感纠葛为叙事线索带入戏剧冲突,让开场的年代故事颇具看点,另一方面以千年古镇长辛店为舞台,挖掘出这个中国制造业发展重镇的地域特色。

剧中,住在“缝”里的贫穷户康本善,与住在“口”里的富家女王冉秋从小一起长大,两人青梅竹马感情笃深。王雷饰演有野心的“缝”里小子康本善,先是在辫子兵掠夺铁路工厂过程中因智勇双全护厂有功受到器重,又遭人陷害蒙冤入狱丢了工作,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牵动人心;袁姗姗饰演的心怀家国天下的女学生王冉秋,是个追求进步、爽快果决的奇女子,她点亮了康本善“当大工匠、修最难的机器、造最好的火车”的职业理想,两人相约共同投身民族工业。

《铁马豪情的日子》开篇节奏快、看点多、演员表现亮眼,但在叙事上也存在一定不足。比如新播出的第六集中,万承顺搬弄是非,向狱中的康本善挑唆说王子辰只顾大办婚事不顾兄弟。一向精明的康本善就信以为真,出狱后他登门兴师问罪,而王子辰面对质问自觉受气,两兄弟竟因误会断了来往。这样的情节或许是为了铺垫人物的性格弱点,但冲突设置突兀欠合理,人物“降智”,关系演进生硬有断点,还有进一步雕琢的空间。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