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心有山水不造作,静而不争远是非

——电影《长安三万里》观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8-09

□芦淑琴

最近热映的电影《长安三万里》好评不断,盛世长安的恢弘和繁华,金戈铁马战场杀敌的豪迈,李白及其朋友圈的洒脱不羁,影片画面的精湛和细节,都配得上豆瓣评分8.2分、上映7天票房破4亿的成绩单。

盛唐那一颗颗璀璨的、至今令我们骄傲的前辈们一一出场,惊喜之外又倍感亲切和熟悉。当那些从幼年就陪伴着我们、朗朗上口的诗词,在现场小朋友的齐声吟诵下,一阵阵回响在影厅上方,我内心升腾起激动和骄傲。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默契,是只有我们自己才懂的极致浪漫。

影片一开场,我便被带回千年前的大唐。片中,李白因父亲经商,连科举考试的机会都没有,只能被举荐才行。但李白拿着被长安城百姓人人传阅的佳作自荐,却处处碰壁。高适虽身怀祖传绝技“高家枪法”,但其技艺却沦为贵人们晚间消遣的娱乐节目。兄弟俩空有一腔报国志,却屡屡受挫,举步维艰。

现实中的我们,不也经常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摔得头破血流吗?有时想竭尽全力,却看不到希望,内心总是充满焦灼、急切、无力和彷徨。

为救蒙冤的英雄郭子仪,高适、李白决定出手。高适以后半生的职业生涯为筹码向高家世交求情,并向李白承诺日落之前一定回来。日落时分,未见高适归来,为救一面之缘的郭子仪,李白凭一己之力抵挡住刽子手数十人。夕阳如血,天边传来一阵马蹄声,高适远远地大喊:“刀下留人!”

壮士郭子仪幸免于死。可能,连郭子仪自己也没有想到,日后是他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头功。高适和李白的这一义举何止救下了一个英雄,这是救下了一个泱泱大唐啊。

影片最后,高适为避嫌想方设法暗中救李白免于一死,当得知李白被赦免且安好,并有诗为证:“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高适的嘴角上扬了,这是片中他难得的一次笑容。朋友是什么?朋友就是我知道你安好,就够了。

观影中的我热泪不止,被李白、高适的命运波折感染,也为他们的豪气、正气感动。

谁的人生都会有不如意和遗憾,古今中外无一例外。我原以为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后来才知道,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没有人的人生不留遗憾,即便在盛世长安。

高士蹉跎半生,暮年得志,不遗憾吗?李白潇洒不羁,千年才子空有大鹏之志,了然一生,不遗憾吗?裴十二文不输李白、武不输高适,只因女子之身,报国无门,不遗憾吗?少年杜甫惬意灵动,却最终“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不遗憾吗?

人字就两笔,一笔写下前半生的执着,一笔写下后半生的释然。心有山水不造作,静而不争远是非。正如片中的高适和李白那样,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得不到的就松手,换个赛道,坦然接受,总有一天会收获千山暮雪、海棠依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