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荊芥——解表散风治头痛,透疹消疮能止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9

□王新德

豫剧《朝阳沟》中银环有一唱段“我知道这块(地种的)是荆芥”,栓保唱道:“它不是荆芥是芝麻。”说明荊芥长相有点像芝麻。我的一位河南朋友说:“俺家乡不但唱荆芥,而且还喜欢吃荆芥,或凉拌、或做面条、或做荆芥饼,以各种形式安抚自己的喜好。做好的荆芥菜清香入鼻,醒脾开胃。”宋代《证类本草》载:“荆芥初生香辛可啖,人取作生菜,古方稀用。”元代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记录了以荆芥粥治中风病的病案。清朝赵瑾叔在《本草诗·荆芥》中写:“荆防入药本相须,更喜辛香作野蔬。鱼蟹河豚妨食物,举乡古拜隐方书。皮膜里外风皆去,头首高癫热可除。一捻千金真不易,管教疮疥净无余。”一首诗作,把荆芥的功效说得明明白白。

《本草纲目》载:“荆芥性味辛而微温,归肺、肝经。”有发表、散风、透疹的作用。临床应用:①由荆芥、防风、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枳壳、桔梗等药组成的荆防败毒散,有发散风寒、解表祛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荆芥与紫苏、大青叶、鸭跖草等配伍治疗风热感冒,还可用于治疗头疼。②能使麻疹透发,也用于治疗风疹、过敏、疮疡,有发散的作用。③有止血作用,用于治疗便血、崩漏及产后大出血等。④外用,取新鲜荆芥叶适量,洗净后捣烂,敷于患处,每日3次,治足癣所致的脚丫湿烂。

食用方法:①凉拌。将荆芥和黄瓜洗净,荆芥切段,黄瓜切成条状,放入盘中,加入适量的白糖、麻油、食盐调味,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②煮粥。将荆芥清洗干净、切碎备用,将小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荆芥和清水,煮40分钟即可食用。③烙饼。把荆芥洗净切末。面粉里加鸡蛋,一点一点加水,搅拌成均匀的面糊,再加荆芥和少量油盐搅拌均匀。平底锅加热,加几滴植物油,舀一勺面糊,均匀铺满锅底,小火煎到面糊定型,翻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荆芥水煎剂可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增加汗腺分泌,有微汗解热作用,还有抗菌、抗炎、镇痛、祛痰平喘、抗过敏、抗肿瘤作用。

传说,清光绪年间,慈禧太后得了一场怪病,终日倦怠慵懒,精神很差,情绪低落,看到山珍海味也毫无食欲。出身御医世家的马培之经过诊断,确定慈禧太后的病是肝郁气滞所致,就开了一方荆防逍遥散。慈禧太后用了几服药就痊愈了。这荆防逍遥散乃是中医名方,疏肝效果一流,名字也很有意境,意思就是能让肝气畅通,心情也会随之开朗,烦恼抛诸脑后,好像神仙一样逍遥快活。而其中的一味主药便是荆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