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手怎么选相机 这份指南请收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9

□记者 王露 文图

很多朋友想买一台相机学习摄影,了解了各种品牌后发现,佳能、索尼、尼康等品牌各有各的优势,不知该如何选择。本期,记者采访了运城卓越摄影器材负责人薛曌,和大家分享新手选购相机的攻略。

◆单反和微单

对于刚入门、还想追求专业性的新手来说,薛曌建议可以选择单反或者微单。

单反和微单的区别 

单反是指单镜头反光镜照相机,镜头的后面是一块反光镜,反光镜的上面是一个五棱镜。取景时从镜头进入的光线经过五棱镜,然后反射到光学取景器里,人眼可以看到景象并取景。按下快门,反光板会升起,进入镜头的光线直接射到感光元件上进行成像。

微单就是没有反光镜的照相机,可以认为是便携式数码相机与单反的折中机型,内部结构没有单反那么复杂,配置方式也不如单反那么精致,但相较家用便携式数码相机,却具备了可换镜头的优势。

单反和微单的应用场景 如果仅是日常生活拍摄,选择微单相机更合适。微单可以转接同厂的单反镜头,但是单反不能转接微单镜头。微单机身更轻便,适合出门携带,更适合视频拍摄。

如果是从事专业摄影,例如:人像写真、婚礼摄影、新闻摄影等,建议选择单反相机,因为单反相机性能优,续航好,对焦速度比微单好。

◆常见问题

1.镜头选变焦好还是定焦好?

变焦就是人不用动,通过变动镜头视角远近取景,而定焦则是镜头视角远近不变,需要人走动来取景。如果喜欢到处旅行,推荐变焦镜头,便于捕捉景色;而如果喜欢拍人像,可以选择定焦镜头。

2.全画幅还是半画幅?

相比半画幅,全画幅的宽容度、画质、高感、虚化都有所提升。至于如何选择,还要看个人需求,如果是工作需求,或长期摄影创作,可以选择全画幅,画质较好,也便于后期修图;如果只是记录和旅行用,则推荐半画幅,体积和重量较小、较轻,便于携带。

3.像素越高画质越好吗?

通常我们在购买手机时,会询问有关像素的问题,觉得像素越高,拍摄出来的画面效果更好,但其实不然。

像素越高,画面越细腻,细节越丰富,但不代表画质越好。影响画质的还有其他因素,比如CMOS大小、控噪和防抖。

总之,对于摄影新手来说,首先考虑的是购买适合的相机练习摄影,而不是一定要购买一台配置多么高的相机。

◆相机品牌和其优势

每个相机品牌都有自己的特点,薛曌简单介绍了以下几点:

1.如果从来没用过相机,那么佳能相机对新手最友好,操作简单,人像摄影色彩也非常理想。

2.如果对画质有更高的要求,建议选择全画幅相机,尼康和索尼在画质表现方面会更理想。

3.如果对对焦要求比较高,其实现阶段同价位相机里面,单反相机的对焦更有优势。

4.如果想要选择微单相机,在同等价位的微单相机中,索尼的对焦是较好的。

总之在选择相机时,并不是最贵的、名气最大的就是最好的,能够满足个人需求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