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食疗养胃六要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9

按时吃饭七成饱 晚餐不能吃太晚,否则食物堆积在胃里难以消化,增加胃的负担。不要暴饮暴食,七分饱是控制能量摄入、保持健康体重、保养肠胃的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温度适中味清淡 过烫的食物会灼伤口腔黏膜、食道黏膜、胃黏膜;食物过冷易造成胃肠应激反应,影响消化甚至引起急性腹泻。

长期吃太咸会使胃黏膜逐渐变薄,也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之一;过甜的食物会刺激胃酸过多分泌;过辣则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引起肠道应激反应。

蛋白脂肪不宜多 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果一次吃得过多,平均需要消化3个小时左右,不仅会摄入较多热量,也给肝肾带来不少负担。因此,要适度控制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食物软硬因人异 “食宜软”主要针对特定人群,如幼儿、胃病患者、咀嚼和吞咽能力较差的老年人等。牙齿咀嚼功能完备、肠胃功能较好的健康人群长期进食软食,反而会降低肠胃能力。

细嚼慢咽身体好 咀嚼过程中,人体消化系统会条件反射地分泌出更多消化液,更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以延长进餐时间,使大脑更及时捕捉到“吃饱”的信息。避免因进餐太快而摄入过多食物,给身体和肠胃造成负担。

选对零食很重要 零食首选新鲜水果、低糖酸奶、纯牛奶、原味坚果等。对于容易低血糖的人来说,日常可备一些饼干、面包、糖块等容易升血糖的零食。 邓 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