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刘过与辛弃疾:以诗订交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7

晏建怀

刘过这个人,《宋史》不载其传,但在南宋朝野,却着实是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

刘过,字改之,号龙洲道人,吉州太和(今江西泰和)人。他工于诗,善填词,有《龙洲集》《龙洲词》行世,然而屡试不第,布衣终生。

刘过性格率真,诗词豪放,喜论恢复,为陆游、陈亮、辛弃疾、张栻等大文豪大学者所激赏。他喜欢交游,与豪门贵族及文人墨客诗酒流连,常相来往,宋人的野史笔记中多有记载,尤其是他与辛弃疾的相识、相交,颇有趣味,一时传为佳话。

据宋末元初人蒋正子《山房随笔》一书说,宋宁宗嘉泰三年,辛弃疾任绍兴府(今浙江绍兴)知府兼浙东安抚使时,作为辛弃疾“骨灰级粉丝”的刘过,狂热地希望拜见这位词坛巨擘,但当时辛弃疾一未闻过其名,二未见过其诗,拒绝相见。就在刘过灰心丧气之时,辛弃疾手下两位监司(监察官员)对刘过熟悉而钦慕,便给刘过出主意说:“辛帅将在某日举行宴会,你届时可来,倘若门卫不让进,你就在门口喧哗吵闹,必可进。”

那日,刘过如期而至,门卫果然不让进,刘过故意同门卫吵了起来。辛弃疾问何事,门卫如实报告。辛弃疾听说一布衣腐儒要夺门而入,不免恼怒。二监司劝道:“刘过也是个豪杰之士,又擅长诗词,不妨一见。”辛弃疾作为泰斗级词人,爱才惜才,听说对方有才,遂让门卫引进。

不过,辛弃疾对其才华还是有些怀疑,所以待刘过进来便问:“能作诗吗?”刘过说:“能。”正好仆人在上羊肾羹汤,辛弃疾就让他以此为题赋诗。刘过说:“暂莫急,请先赐酒一杯吧。”喝完酒,刘过请辛弃疾限韵。辛弃疾见刘过喝酒时因天冷哆嗦,酒水流到了衣服上,即限韵“流”字。

刘过顿了顿,随口吟出一首《赋羊腰肾羹》:“拔毫已付管城子,烂首曾封关内侯。死后不知身外物,也随樽俎伴风流。”吟完,辛弃疾拍案叫绝。原来,刘过在诗中用了两个与羊有关的典故,一为“管城子”,二为“烂首”。“管城子”在古代指代毛笔,唐韩愈《毛颖传》即谓毛笔为管城子,后沿袭,而毛笔常以羊毫制成,此第一个羊典;“烂首”即指羊头,古代有一首讽刺封建王朝封爵滥赏的童谣说,“烂羊头,关内侯”,此第二个羊典。

如此用典恰当、切题精准、符合情境、脍炙人口的佳作,简直可遇不可求。加上辛弃疾本身诗风豪放、爱用典故,这恰恰又是刘过性格和诗作表现出来的特质。所以,辛弃疾不但拍案叫绝,而且与刘过相见恨晚,立马拉他入席,推杯换盏,从此订交。此后,刘过就成了辛弃疾幕府里的常客,诗友中的知音,二人惺惺相惜。

古人这种以诗敲门、以诗会友、以诗订交的方式,的确风雅得很,与今人相比,何啻霄壤之殊。

 (《天津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