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我国最早的长江大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3

□刘路

北宋初年,宋太祖赵匡胤派大将曹彬、潘美等率兵伐南唐时,在南唐国都金陵(今南京)之西的长江江面上,用数千艘大船连接两岸,修建成一座大浮桥。据《宋史·太祖纪》记载:“初,唐池州人樊若水,举进士不第,因谋归宋,乃鱼钓于采石江上,乘小舟,载丝绳维南岸,疾棹抵北岸,以渡江之广狭。因诣阙上书,言江南可取状,请造浮梁(即浮桥)以济。帝然之,遣石金振往荆湖造黄黑龙船数千艘,又以大舰载巨竹缏。议者谓江阔水深,古未有浮梁而济者,帝不听。擢若水右赞美大夫,先试于石牌口,移置采石,三日而成,不差尺寸。曹彬、潘美率兵渡江,若履平地。败唐师,进围金陵。”宋军攻下金陵,灭南唐。

这座浮桥长五六千米,比修建于公元1369年的瞿塘峡长江大桥长得多,建造时间也早395年。这座大浮桥就是最早的长江大桥。

 (《文史天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