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大学》中的财富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2

□李文文

《大学》作为儒家四书之一,讲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学问,面对财富这样的大课题,提出“德者,本也;财者,末也”“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生财有大道”“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的财富观。

滋生财富的土壤:德

追求财富是人的天性,人们向往富贵、厌恶贫困,这是人之常情。

财富来源的正当性在于“义”、在于“德”。关于美德和财富的关系,《大学》明确地提出“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如果将财富视作一棵树,这棵树需要牢牢地扎根于土壤之中。美德,正是滋生财富的土壤。唯有美德之土壤肥沃,才能源源不断地为财富之树输送营养,使其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大学》以“德”和“财”的关系为主线,详细描述了财富的创生过程: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

在农耕文明背景下,财富主要来自土地,土地需要人来耕耘,而人口需要有德之人聚集。君子有德,方可使得民众近悦远来。于是,有德、有人、有土、有财、有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构划出财富创生和使用的全过程。

财富恒足的路径:生

财富,是值得追求的,而财富恒足,更为人们所渴求。《大学》中明确地谈到实现“财恒足”的路径,整体的指导思想在于“生财有大道”,具体的要点是“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也就是说,创造财富的人比较多,消耗财富的人相对少,创造财富时力说快行,用度开支时宽舒徐缓。在创造与消耗之间,把握好多与少、快与缓的节奏,如此这般,则“财恒足矣”。

在实现“财恒足”的路途中,无论是“生财有大道”的整体指导思想,还是“生之者众”的具体要点,皆在强调一个共同的观念——“生”。“生”的本义指(草木)生长,引申为生育、出生、生产,也指创造、创生。财富恒足的秘密在于“生”、在于创造。但是,财富不会自己“生”出来,要靠“生之者”,也就是要靠人去创造、创生。

就《大学》的本义而言,很明显,生财的大道是就国家的财富体系而言的,那么,面向个人,它还具有意义和价值吗?答案是肯定的。经典的妙用在于它根植于生活的土壤,有着举一反三的思维方式,以期润泽每个人。

正用财富的智慧:仁

滋生财富需要美德,生财要走在大道上。那么,使用财富是不是就可以随心所欲呢?《大学》中提出“仁者”能正确地认识财富、使用财富,讲到“仁者以财发身”。反观“不仁者”,他们奉行“以身发财”。“以财发身”,说的是正用财富的智慧,是仁者的美德;“以身发财”,意味着将人生价值与财富本末倒置,是不仁者的行径。

如何理解“以财发身”?以,这里作使用解;发,有发起、发扬、发越、发明的内涵,寓意着振奋向上的气象;身,代表自身,引申为自身所处的位置,也指生命的价值。“以财发身”讲的是使用财富与修身的关系。财富是工具,提振生命价值是目的。关于“仁者以财发身”,它的本义在讲,在上位的仁人、君子面对财富时,务于施与,正用财富,成就美名。这样的仁者,为儒家所歌颂;“不仁者以身发财”,说的是利用自身职位之便,贪于聚敛、敛财致富。这样的不仁者,为儒家所不齿。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