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踏青诗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2

□钱国宏

踏青又叫游春、寻春、探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沐浴明媚的春光,结伴春游,在踏青中赏春景、感春意、沐春风,观赏山川风光,游览名胜古迹,做些荡秋千、踢足球、放风筝、竞龙舟、采百草、狩猎等运动,以消灾驱邪、健身壮体。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踏青诗句。

先秦时期,踏青活动始于春分,时人诗曰:“二月二日踏青节,群人游赏散四郊。”魏晋时,踏青定于清明前后。届时男男女女聚于水边,举行“祓除”仪式:沐浴、熏身、除垢祛病。晋代诗人张华记叙了这一习俗:“暮春元日,阳气清明,祁祁甘雨,膏泽流盈。习习祥风,启滞异生,禽鸟翔逸,卉木滋荣。”

唐代时,踏青颇为盛行,人们沐浴着大好春光,呼朋唤友,或到郊外游赏春色美景,或携酒相聚而饮,或探访名园,或放风筝。诗人杨巨源在《城东早春》一诗中写道:“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描写了当时人们呼朋引伴春游赏花的热闹场景。白居易《钱塘湖春行》诗云:“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语言朴素,情景交融,描绘出一幅早春踏青的生动场景。“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诗人王涯也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春游画卷。古时踏青,人们是很注重衣着的,杜甫《丽人行》诗中写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踏青丽人仪态之娴雅、体姿之优美、衣着之华丽,诗中可见一斑。踏青既可锻炼身体,还可谈情说爱,“人面桃花”的典故即从此来,并且成为一则人间佳话,流传千古。

宋代,踏青春游愈加盛行。宋代诗人张先《木兰花》诗中写道:“龙头舴艋吴儿竞,笋柱秋千游女并。芳洲拾翠暮忘归,秀野踏青来不定。”诗人陆游踏青归来,乘兴写下了《出城》:“天晴山雪明城郭,水涨江流近驿亭。客鬓不如堤上柳,数枝春动又青青。”其中,“数枝春动又青青”一句,算是把春天写活了。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一诗则描绘了一幅因恋春而流连忘返,以至日暮而归的春游画卷:“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游子寻春,日暮笙歌,流莺唱柳,多么醉人的踏青图。再看徐元杰的“花开红树乱莺啼,草上平湖白鹭飞。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文情并茂、脍炙人口,写出了人们踏青时的喜悦心情和热闹场面。

明代,踏青已基本成为一种“定制”。明代“吴中四杰”之一的杨基在《到江西省看花次韵》一诗中写道:“东湖东畔柳枝长,满苑飞花乱夕阳。何处祓除儿女散,过来流水郁金香。”短短四句,踏青场面跃然纸上,东湖柳枝,满苑飞花,游人如织,令人欢欣陶醉。

清代,踏青更是成为一种大众活动。“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与朋友踏青,看到蝶飞鸟鸣,随口吟出一首《春词》:“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春荫荫,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芬芳。春鱼游遍春水,春鸟啼遍春堂。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春风吹落枝头露,春雨湿透春海棠……”全文三百多字,竟然嵌入了68个“春”字,而且自然流畅,文笔娴熟,描写踏青时的美好风光,具有极强的画面感,令人回味无穷。清代吴友如《题画诗》云:“只凭风力健,不假羽毛丰。红线凌空去,青云有路通。”是对清代踏青放风筝活动的真实写照。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在春天这个美好的季节,让我们纵情山水,投身自然,去游春、寻春,感受春的蓬勃生机,体味生命的绚烂多姿。

 (《天津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