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桑泉书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3

□王天源

桑泉书院是清朝临晋县(现临猗县临晋镇)兴办的唯一一所书院。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由于数任知县重视教育,多渠道筹措资金,几经修建、改建、扩建,使书院得到巩固和稳步发展。

乾隆二十六年,据廉九经《碑记》记载为二十七年,临晋知县傅克钦授意举人王先第等呈请设立书院,傅克钦随即批准,并率先慷慨捐出清俸银500两。又在县绅中择诚实可靠者20人从事劝捐和筹建,以王先第总其事。由于此举深合民意,故不到一月,便募得银千余两。建院工程于11月1日开始,到次年10月告竣。

书院位于县城内学宫之东,南向。大门建立高楼3间,中题“桑泉书院”四字。内建喻义堂3间,景贤堂5间,学舍20间,厨房3间。建成后由于薪资、办公等费未能落实,故只虚存其名。

道光十年,知县廉九经倡议重修并扩建书院,全县士绅踊跃捐助。施工于当年春天开始,经过10个多月竣工。计修讲堂、书室、门楼共20余间,增建点名厅5间,正厅5间,考棚30间。余银200两,投入当铺生意,用作薪资、办公、奖金等开支。

咸丰三年,知县鲁洪畴捐薪并主持大修书院。

咸丰四年,本县士绅以修文庙余银建卷棚5间,购长号板102叶,砌以砖座,作为学习桌凳。

同治元年,本籍士绅李毓坤等,为使书院的教学活动得以长期持续进行,倡议劝捐地、银以为基金。结果获捐学田达100余亩,银达1000余两,地租与银息年可得银200余两。

同治八年,代知县钱官俊以书院原有基金被董事诸人侵吞,经费无着,书院日趋衰落,于是捐廉俸银100两为首倡,李毓坤等也多方劝捐。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共捐得银1100两,投放铺户生息;地连同原有的共150亩,由佃户耕种纳租。计银息与地租岁入银200余两,足够士子学习及书院其他开支之需。

光绪四年,知县方戊昌以团练余银拨给书院300两,作为助学金。

光绪十二年,知县李荣和呈请每年提清徭局麸草余银123.5两,供书院开支。

光绪二十一年,洪水为患,书院考棚及景贤堂前东西斋舍全被冲毁。知县郑景福积极筹措资金,当年即告修复。

光绪三十二年,据清政府指令,改桑泉书院为桑泉学堂。

桑泉书院从开始筹建至改为桑泉学堂历经一百多年,虽步履维艰,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社会上影响深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