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的“百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3

□刘绍义

上古时代,生活在黄河流域的黄帝族、炎帝族、夷族和九黎族等几个部落连年征战,最后,黄帝族、炎帝族和夷族联盟,打败了九黎族。黄帝族、炎帝族、夷族等形成的部落联盟大约有100个氏族,每个氏族以地名或封号为姓,故称“百姓”;抓获的九黎族俘虏则被称作黎民。这个时候的百姓和黎民就是奴隶主和奴隶的代名词。

“百姓”一词最早出现在《尚书·尧典》中,“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

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姓”一词的含义也在变化。西周时期,百姓成了贵族的化身。东汉末年的经学大师郑玄对“百姓”一词注释得非常清楚,他说:“百姓,谓百官族姓;万邦,谓天下公民……百姓者,群臣之弟子也。”司马迁在《史记·夏本纪》中也谈到“禹奉帝命,命诸侯百姓,兴人徒以敷土”。这里的“百姓”是指那些地位仅次于诸侯的官吏。

春秋末年,宗族世袭制被打破,出现了土地私有制,特别是到了战国以后,封建制彻底取代了奴隶制,“百姓”的地位逐渐降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降到了黎民中来,这时候黎民和百姓就统一称谓了。

 (《老年生活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