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闻喜农民陈冬生“高粱秆复原”董父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 通讯员 冯佩华)闻喜县东镇镇仓底村曾建有一座规模宏大的董父庙。该村村民陈冬生,巧妙利用高粱秸秆,制作的董父庙微景观,将这一文物古迹,展示在人们面前。

魏晋时期学者杜预说:“闻喜东北有鬷川,即董泽也,舜封董父之国矣。”

董泽湖之南,有“仓底村”,原名“董泽里”,村中原有一座建于五代周显德五年的董父庙,并以此形成从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始、一直持续到三月十五终、以抬着董父雕像巡街看戏为主要内容的“清明庙会”习俗。但不知何时,大庙毁于战火,庙会习俗也在日寇侵占闻喜时被迫中断,从此不续。

陈冬生老人一生务农,热衷于研究家乡的豢龙文化。他根据《闻喜县志》和有关碑记,走访村里的老人,用废弃的高粱秆,做成一座董父庙微景观。

陈冬生说:“从董父庙大门进来以后,左边是文(门),右边是武(门),再往里走是生活区和董父庙大殿……”陈冬生还编制了北大殿、仙台、舞台等。纵观这组董父庙微景观,虽然使用的材料很普通,但是每个建筑的做工均很细致,看起来栩栩如生。

仓底村党支部书记杨晓兵介绍,陈冬生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用高粱秆制作的董父庙微景观,让昔日景观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有助于促进该村进一步研究豢龙文化、发展旅游产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