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我的婚姻是一场美丽的错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4-14

□记者 张建群

●本期嘉宾:重阳(化名),37岁,运城市区一中型连锁店经理。

●人生格言:相信风雨过后,会有一个艳阳天。

去过重阳的连锁店好几次了,感觉他性格沉稳、细腻、坦诚、乐观,尤其是对父母有感恩心,对孩子有责任心,优点挺多的。在他那样的年龄段,能有这样的性格真的难能可贵。然而,再见到重阳时,发现他的情绪有点小小的低落。看到我探询的目光,他开始讲述一段有些沉甸甸的往事。

为了父母,

匆匆步入陌生的婚姻

重阳来自运城市某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他的父母原本同在一个国有企业工作。有了重阳后,两个人为了方便照顾孩子,辞去工作,同时回到了老家。但是在重阳的记忆里,从国企回到农村后,父母好像一时都未能找到感觉。从小,重阳就隐约从父母的对话中得知,父亲一腔雄心壮志,他有很多目标和计划,但是落实起来总不那么顺利。在最年轻最有活力的那十几年,他好像一直在奋斗的路上做着实验,却一直没有踩稳创业的步子,没有找到发展的方向。蹉跎了岁月,斑白了双鬓,他找到点感觉了,却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从小到大,重阳的印象中,妈妈常常在抱怨,抱怨爸爸没有找到成功的事业,家里的日子总是紧巴巴的。人家那谁早早就赚到了足够的钱,人家的日子是蜜里调油,自己家的日子是捉襟见肘。爸爸对妈妈的指责不以为然,常常因为小事,两个人便会发生一场激烈的争吵。妈妈口不择言的指责,让小时候的重阳感到脸上无光,心里也有些受伤。他想,可亲可敬的妈妈怎么会说出这样尖刻、狠毒的话呀!实在让人有些痛心疾首。他同时在心里暗下决心,以后如果成家,一定要找一位情投意合的姑娘,结婚后决不与妻子争吵,决不出语伤人。

夫妻本是世界上最亲近的人,如果互不理解,总是互相指责,实在太悲哀了。他要挣开父母婚姻的魔咒,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和幸福人生。

从小,重阳就知道,常常吵架的父母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不可能给到他帮助,他必须努力奋斗,自力更生,走一条稳当的人生之路。

听着父母的吵架声长大,重阳也知道,父母亲为了儿子和女儿,忍受了许多苦。他们彼此忍受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理解父母亲的苦心,重阳从小就比较懂事,他决心做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重阳,本来对未来的妻子有明确的标准。他心目中的那个她,与自己一定要有共同的爱好与追求。两个人要彼此欣赏,彼此尊重,同心同德,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简单点说,两个人必须三观相合,有相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然而,不知道是命运之神要考验他,还是他的缘分来得有些慢,重阳一直未能遇到他的意中人。时光如流水般奔流,并不因为他迟到的缘分停下脚步。一转眼,他已经28岁。在乡村,这样的年龄是让父母亲十分着急上火的年纪。妈妈和爸爸常皱着眉头念叨他的婚事,他不想让爸妈为自己烦恼,决定放下原来的择偶标准,不再苛求三观相同,而是决定:只要有女孩子愿意嫁给自己,就与她结婚。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遇见了小雪(化名)。小雪皮肤白皙,面容姣好,在北京打工的她比重阳小两岁,也到了被父母逼婚的年龄。

在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共同压力下,彼此还不太了解的两个年轻人匆匆牵手,步入婚姻。婚后,两个人很快有了孩子。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俗常生活中,重阳和小雪忽然发现,除了三观不同,两个人还有太多的不同。然而,有了孩子,他们都身不由己地在人生的路上跌跌撞撞地迈开了歪歪扭扭的步子。

为了孩子,

静静等了在外的她六年

小雪婚前一直在北京打工,生下儿子小雨点后,为了工作,儿子刚半岁,她便给孩子断了奶,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望着嗷嗷待哺的儿子,重阳没有办法,只好将儿子送回老家。爷爷奶奶在家里用羊奶喂养小雨点,孩子一点点学会了走路、说话,但一年中与妈妈见面的机会是非常少的。

在北京打工,最初,因为儿子太小,小雪还在假期回来看看孩子,与重阳一起说说话,聊聊外边的世界。然而,孩子三岁以后,小雪渐渐地回来少了。漫长的距离隔断了情感,聚少离多的日子,让小雪以后即使偶尔回来,对重阳的态度也是不冷不热,两口子处得像路人一般。

因为有了儿子,重阳一直尽力延续夫妻的感情。开始时,他开了一家小公司,想让小雪从北京回来与自己一起经营。可小雪说,她不喜欢那种中介类的公司,觉得不那么靠谱。重阳便租下了宽敞的门面房,做起了连锁店生意。他想,这样的生意很稳定很靠谱,而且适合女同志做。小雪又说,她不愿意与自己的丈夫一起经营同一个连锁店,服务类的行业,夫妻两个人一起在顾客面前出现,感觉连个人的生活空间都没有了。重阳听了觉得有些道理,决定自己退出,让小雪一个人经营连锁店。可是小雪说要回京办有关手续,无奈他只得又让小雪去了北京。但是,出去容易回来便难了,千里路途阻隔了小雪的心,她一直未能回来。重阳自己只好一个人支撑着连锁店的生意。

一年又一年,中间又遇到了这特殊的三年,屈指算来,小雪与重阳聚少离多的日子转眼已经过去了六年。这六年间,小雨点自三岁开始,从乡村到了城市,由爸爸重阳一个人照顾,读完幼儿园,又读小学,如今已经读小学二年级。

重阳平时打理自己的店比较忙,有时间他会回家给儿子做饭。如果没有时间,他便会让孩子到附近的饭店里“刷脸”用餐。他的连锁店旁边好几个饭店的老板都认识小雨点,小雨点吃完饭后,重阳再过去为儿子买单。

每年过年的时候,重阳都许下一个心愿:希望小雪能回家,两个人一起创业,给小雨点一个温馨的、完整的家。然而……

一年又一年。他整整等了小雪六年,等来的却是小雪的一纸离婚协议。

为了明天,

默默付出期待另一份缘

今年春节,与小雪正式办理了手续后,重阳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日子还是旧日子,儿子上学,他工作,晚上两个人在灯下共读。而他的心里却升起了崭新的希望。

小雪不在家的六年里,他与儿子都成长了许多。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孩子很自立,他的连锁店生意也日益稳定兴旺。他做得一手好饭,洗衣服做家务也不在话下。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原生家庭带给他的影响是,他的人生从来不“等靠要”,而是靠自己踏实工作、勤奋付出创造幸福。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

从省城一所大学毕业后,他先就业后择业,当过小工,端过盘子,当过文员,干过经理,任过主管,办过公司,现在又开了店。如果说在大学里他学到的只是理论知识,在社会上,他却用实实在在的摔打,学到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他用自己挣到的钱在市区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店铺和稳定的生意。

他安静地走在阳光下,曾经的乌云和风雨对他来说都已成为过去。他是一个好人,他和我们身边许多人一样,想做一个好孩子,好丈夫,好爸爸。他不小心经历了情感的挫折,好在已经淡定地走出了生活的阴影。

他每走一步看两步,对自己此去的人生做了认真的规划。节庆时一定要带孩子回家,看望和陪伴爸爸妈妈。他认真地在每天清晨按时起床,为孩子做好营养丰富的早餐,一起吃完饭,再送孩子去学校。晚上,他会耐心地在灯下陪孩子写会儿作业。他会在固定的时间交清房租,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店里的顾客,为他们倒上不冷不热的水,向他们提供暖心的服务,并且敞开自己的心扉。当许多人在为一毛一分的待遇争竞时,他认真地核算怎么用好自己辛勤赚得的每一分钱,给孩子买好书,给父母买些礼物。

他像每一个平凡的人一样,默默无闻,但是却发着光,发着热,对许多客户来说,他,很重要。尽管他经历了常人难以体会的烦恼,却依然信心百倍,迎接新的太阳一点点升高、升高。

我对他说,小雪走了,还会有一个小芳。天涯何处无芳草。

重阳笑着说,谢谢你,我也觉得是,属于我的春天正在赶来的路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