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奋斗在硕果累累的希望中

——运城果农张立跃与红香酥梨结缘的激情三十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4-07

□记者 孙芸苓 见习记者 杨颖琦 实习生 陈柯邑 文图

核心导读

●1993年运城果农张立跃从郑州果树研究所带回来的5段红香酥梨接穗嫁接成功

●从5段接穗发展到如今的龙居镇6万多亩红香酥梨园

●张立跃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耕耘了30多年,如今,田野里梨花盛开,正孕育着一个丰硕的秋天

张立跃在给梨树疏花

4月5日,雨后初霁。时隔三年,记者一行再次拜访住在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南花村的红香酥梨专业种植户——张立跃。

1959年出生的张立跃,从小就跟黄土地打交道。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容让这个30年都在和红香酥梨打交道的果农看起来神采奕奕。一见面,他便热情地为记者一行介绍今年梨花开放的盛景。

作为运城红香酥梨引进的第一人,张立跃花费5年时间用5段接穗培育了1000棵红香酥梨树,向育种专家和鉴定专家证明了红香酥梨在全国的可推广性;又用10年时间,创立了自己的红香酥梨品牌,注册了“百忍堂”老字号;2019年,他又承包了300亩土地,开始建立运城市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3年挂果、4年见效益,从建园到现在已4年,对于今年的收成,张立跃非常乐观。看着自己精心尽心培育的梨树,希望带来的喜悦飞上了张立跃的眉梢。

敢为人先

从5段接穗与红香酥梨结缘

在张立跃冷库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有关品牌“百忍堂”的简介,在简介的最后,写着百忍堂堂训:“正直善良,敢为人先。”张立跃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当地,他做什么都要赶在其他人的前面,乐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而他与红香酥梨的结缘,就是从这份敢为人先的劲头开始的。

只上了7年学的张立跃,从小便与土地打交道。为了更好地种果树,他订阅了很多农学方面的杂志。1993年的一天,他偶然看到《北方果树》杂志第二期上,郑州果树研究所公布的梨树新品种——红香酥梨。这在张立跃的认知中是第一次听到“红梨”这一品种,在他看来,这一新品种可能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张立跃在村里素来以胆大著称。觉得心动不如行动的他立马收拾好行李,只身前往郑州。炎炎夏日,没怎么出过远门的他先坐车到茅津渡,再乘渡船到三门峡,然后坐车到洛阳,最后辗转数地才到达郑州。好不容易来到郑州果树研究所,张立跃却发现,研究所只培育出两棵果树,结下的果子中间大,两头小,且只有鸡蛋那么大,先不管口感,光是梨的外形就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但“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张立跃还是决定试一试。在详细了解了红香酥梨的特征和生长所需条件之后,张立跃带着5段接穗回到了运城。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无空莫种白果园。”梨树最少也需要5年才能挂果,这也就意味着,有5年时间梨园是纯投入和经营,没有收益。面对这个全新的品种,张立跃的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他的举动,纷纷表示他是在白费功夫。他扛下了家人和村民的不解,将带回来的5段接穗嫁接到了自家的土梨树上,第二年便长出了100多个芽。其间,张立跃一直和研究所的专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张立跃的梨园成了郑州果树研究所培育红香酥梨的一个实验基地。

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1998年红香酥梨树第一年挂果便长势喜人。同年9月17日,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一行专家来到运城,为红香酥梨做推广鉴定。那一年,全国大范围多日连续降雨,各地的梨黑星病泛滥,酥梨减产80%,而新品种红香酥梨对梨黑星病具有较强的抗性,逃过了“一劫”。专家进园检测之后,红香酥梨抗性鉴定、营养化验、硬度检测等数据全部通过。这个鉴定有多重要,张立跃说,就像给小孩子上户口,只有鉴定通过,红香酥梨才可以进入国家农作物样品档案,才能正式向全国大面积推广。至此,红香酥梨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郑州果树研究所两代人18年培育的一个新品种,终于在运城扎根了。而张立跃的成功也让当地其他果农看到了发展前景,调动起了他们的积极性。

勤劳好学

从果农变身种梨“土专家”

提起红香酥梨,张立跃自信地说:“在运城,关于龙居镇地理地貌没有人比我讲得更清楚了。”作为运城引进并成功培育红香酥梨的第一人,张立跃对于当地红香酥梨的种植如数家珍。

从1993年起,张立跃一直与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专家联系密切,从果树的种植到土壤的变化,以及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病虫害问题,他都积极向专家们请教和学习。同时,他也是一个喜欢刨根问底的“好学生”,他说:“如果有一个问题弄不清楚,就感觉无形中有压力,为此经常吃不好睡不好。”因此张立跃每时每刻都在学习,在果园里实践观察,甚至在火车上遇见专家都能讨论起来。在一次官方组织的学习培训会上,大学教授让大家问问题,其他大学生和专家们都不敢提问,只有他这个果农拿栽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来问教授,引起了教授重视,并现场给他答疑解惑。

不仅向专家们学习,张立跃还在梨树种植过程中自己观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把得出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果农,避免大家走入歧途。   

2002年7月,龙居镇一带突然刮起了罕见的大风,接着又连续下了几天雨,等天晴到地里一看,果农们都傻了眼,马上就到采摘期的1.5万多公斤梨被风刮落了一半。张立跃看着被刮落在地的梨,心疼得说不出话来。他走进梨园,一棵一棵查看梨树的受损情况。他想,当时刮的是东南风,按理说,东边的梨树应该受损最严重,但东北方向几棵细枝上的梨却完好无损挂在枝头,可其他方向的梨,尤其是粗枝上的,几乎全落了。

在多年的研究和观察中,张立跃总结出一个规律:只要果柄跟果枝之间的夹角呈90度,梨就不会被风刮掉。风吹时,细枝会随着风一起动,梨也会动,所以夹角不变,梨就没事;而粗大的枝,风吹时,枝不动,梨动,夹角改变,梨就会被刮落。在后来的经验交流会上,他把自己用竹棍支起梨枝来解决红香酥梨抗风问题的想法讲给大家听,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到今天,走进龙居镇的红香酥梨果园,被竹棍支起的梨枝到处可见。

张立跃荣获2021年度运城农业丰收贡献奖

从最初的茫然到现在带着大家往正确的路上走,张立跃用30年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龙居镇红香酥梨的种植事业中。也正是因为在农业种植及农业科普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了2021年度运城农业丰收贡献奖、2022年度运城市农业农村领域百名科普带头人等荣誉。

从零开始

建设绿色有机精品园

在果树种植道路上,老当益壮的张立跃不甘心止步于现在的成果,他还要让当地的果树种植从优品向精品发展。2019年,他承包了300亩土地,从产源抓起,打造运城市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

在示范园区,张立跃采用了很多现代化技术,比如自动选果机、自动打药喷雾机、高架微喷技术节水灌溉等。以前为果树打药,一个人一天只能喷5亩地,而采用自动打药喷雾机可以达到一小时20亩地,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效率。

刚开始的300亩土地是村里的荒地,土壤十分贫瘠。俗话说“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土地管理做到位,增强土地营养才能实现果品的优质。张立跃决心从土壤改良做起,以地养地。

他买来拖拉机平整土地,然后又种上黄豆,所有植物中,豆子的根瘤菌最多,是天然的肥料。“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种豆时,为了不误农时,他和两个女婿,3个人开两辆拖拉机,拖拉机不停,人换着来,用了三天三夜把300亩地整了出来,种上了豆子,最大限度地把营养还给土地并增加土地的有机质,改善果园土壤肥力。

盐碱地改良土壤不是一句话,很复杂,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张立跃说,好在政府对环保型农业的扶持力度很大,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承包果园时,张立跃就做好了长期的心理准备。“要建果园,必须具备两个意识:一是长效意识,三五年没有收入,要有心理准备;二是风险意识,靠天吃饭,就要吃得住赔。”他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果农,张立跃建起了自己的冷库,他的冷库年储存量达到350万公斤,能解决1000亩梨园的销售问题。通过冷库储存他得出了许多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乡亲们,在他的带动和镇领导的支持下,龙居镇的一些产梨大村也相继建起了冷库,从而形成了如今的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

从1993年和这个叫红香酥的梨子新品种结缘,他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耕耘;从他一家致富到带动乡亲一起致富,为了这个丰硕的秋天,这位年逾六旬的果农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激情耕耘了30年!

站在他一手打理的示范园区里,张立跃黝黑的脸庞上笑容灿烂,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闪烁着希望之光。他指着那片梨花盛开的梨园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的300亩示范园从去年开始结果了,今年我精心培育的优质红香酥梨预计年产量将达到200多万斤!”顺着他的手指望去,记者的心也被那梨花盛开的希望田野点燃,仿佛看到了那个属于张立跃和乡亲们的丰硕秋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