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那场华丽的暗恋随春天落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7

□记者 孙云苓

本期讲述者:晓宇,女,28岁

第一次和晓宇在微信里交流,感觉晓宇是那种有些敏感的人。因为她刚加了记者的微信,记者就有事去忙了,没有及时回复。她竟然问了三遍:“你为啥总不理睬我?”

等记者闲下来上线后还为此解释了半天,然后才进入话题。

晓宇说,只是想找个人聊聊,看到报纸上的微信就加了。她说,最近经历了一场感情的事情,算是结束了一场暗恋,心里感觉空空的,想找个人诉说诉说,又不想找身边的人,就想和记者聊聊。晓宇告诉记者,她心里有一个思念了很久的人,终于在这个春天结束了。于是,我们文字加语音,进行了沟通,晓宇给我讲述了青春期那场华丽的暗恋。

●我是在乡下奶奶家长大,上学后回到城里的家,却感觉自己是个外人

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忙把我寄放乡下的奶奶家。我的童年无拘无束地在奶奶家度过,和那些乡下的孩子一起在田野疯跑。那真是春天挖野菜,夏天捉知了,秋天掰玉米,自由自在地长大。

要上小学了,父母才把我接到城里。到了城里的学校上学,我好像失去了所有的快乐。因为跟着奶奶多年,我的口音很重,且很难改变的那种。为此,父母经常数落我,让我很不开心。

尤其让我尴尬的是,在学校我一开口说话,同学就会笑我的口音,尤其是班里有个调皮男生总模仿我说话,他一模仿,班里的同学就使劲地笑。搞得我都不敢说话了,时间长了本来顽皮开朗的我变得自卑且敏感。

回到家和父母也没有话说,我就非常想念在乡下的奶奶,放假回农村的奶奶家是我最渴望和开心的事情。

我是老大,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但我和他们似乎就是陌生人。让我伤心的是,除了在学校受欺负,在家里我也感觉自己是个多余的人。

吃饭的时候,妈妈经常嫌我吃饭声音大,就连洗碗也说我洗不干净。我知道她是从心里嫌弃我,感觉我应该是她想象中的样子,可是,多年在乡下养成的习惯,哪能在短时间内改过来。

弟弟们个个都学习好又优秀,他们和父母的那种亲热让我从心里羡慕,可是,我和他们好像隔着些什么,总也走不近。

那年,奶奶突然得急病去世了,我伤心欲绝。办完奶奶的后事,我好像丢了魂一样,第一次懂得什么是孤独和害怕。

好在我有个聪明的脑子,学习一直没有费劲,总能在班里名列前茅。

初中时我就知道埋头学习,课余时间就是读各种我喜欢的书。

后来我考上了市里一所重点高中,父母的脸上才有了些笑容。

●高高帅帅的实习老师,用他带有磁性的声音读了我的作文,我的心就此沦陷

高中三年虽然我也很努力,但高考还是没有考好,因为临场发挥失常,只考上了外省的一个大专。看到父母失望的表情,我心里虽然有几分不安,但却在内心有些窃喜,我可以离开这个缺少温暖的家了。

好在我学的是我喜欢的文秘专业,第一次在宽大的教室里上课,门被轻轻推开,一个高高帅帅的年轻老师带着一身阳光走向了讲台。

他自我介绍说姓上官,是来我们学校实习的,临时代我们写作课。他还谦虚地说,我们是他教的第一个班的学生,希望我们好好学习,大家一同成长。

他给我们朗诵了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听着他好听的声音朗诵这样美丽的诗句,我第一次被文字的力量震撼了。

童年的许多画面从我脑海里闪过,我的心飞回到了那个有爷爷奶奶和小伙伴们的村庄,飞到了那片我日夜思念的春天的田野。

上官老师朗诵完诗后,让我们自由发挥写写自己印象里的春天。我当时在课堂上一口气写完了那篇小文,我写我眼里的春天,那些萌动的小草,那些细碎的小花,那来自田野里青草的馨香和伙伴们单纯明亮的笑脸。我把对奶奶的思念,对童年的回忆都写在了那个薄薄的作文本上。

等到再次作文课时,老师把班里同学的作文本都发给了大家,唯独留下我的。老师说,他要给同学们朗读一个同学的作文《童年的春天》,我心一下子漏跳了半拍,老师好听的带有磁性的声音响起,我感觉那文字不是我写的,我感动得差点落下泪来。

●老师的鼓励,让我喜欢上了写作,上写作课成了我隐秘的期待

老师的鼓励,让我喜欢上了写作,我也在心里悄悄地喜欢上了老师。从此,写作课成了我心里隐秘的期待。

喜欢上他的写作课,喜欢听他用好听的声音朗读诗文,喜欢他鼓励我时投来的暖暖的目光。

而这喜欢是我自己的小秘密,只是在我心里默默地喜欢着,期盼着,下一节写作课的到来。

后来,我们放了暑假,那时又没有特别的联系方式,加上我的羞涩也不好意思要老师的电话。

别人放假都很高兴,可是,我却不愿意放假,因为放假我就见不到他了。

那个假期我感觉特别漫长,我回到了我童年的村庄,奶奶不在了,爷爷是个少言寡语的人。

我在家帮爷爷做饭,收拾家,到地里帮着叔叔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夜晚是最难熬的,农村人睡觉早,家里又小,我不好开灯看书,就早早躺在床上胡思乱想。脑子里一会儿是奶奶慈爱的模样,一会儿是上官老师俊朗的面容,在这样的夜里,我第一次因为思念而失眠,也深深感到思念是个折磨人的东西。

●得知他走了,我的心一下子空了,感觉眼前都灰暗了许多

那个漫长的暑假过去后,我怀着期待去上学,我从来没有这样渴望着去上学。马上就要见到老师了,我心中有种隐秘的快乐,可是,上写作课的时候来了个满脸胡茬的贾老师,讲课慢慢的,让我感觉那堂课好漫长,就像我难熬的暑假一样。

下了课,我赶紧打听上官老师的下落,有消息灵通的同学说,老师实习结束,已经回学校准备毕业论文了……

那一刻,我的心一下子空落落的,感觉什么东西被人抢走了一样。

毕业后,我没有按父母的要求回到家乡就业,而是将简历投到了上官老师所在的城市。可是等到我找到他的学校时,得知他研究生毕业已经离开了……

从此,我在那个没有他的城市工作了好多年。

其间也有同学追求过我,我都不为所动,我心里一直珍藏那个带着阳光走进教室的高高帅帅的影子。

●那个阳光中走来,逆光中走近的人,其实和我只是擦肩

等到了我该婚嫁的年龄,父母逼婚,我还没有放下那份情愫。

后来,长大的我决定面对现实,我想见老师一面,然后放下心结。

“总有一天你要和自己握手言和”,我最近读的一本书里有这样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我决定面对他,面对我曾经稚嫩的感情,想在心里给自己一个交代。

后来我多方打听,才得知上官老师毕业后就在我就业的那个城市一所学校教书。

我辗转找到上官老师教书的学校,找到了他住的地方。

我强压着心里的慌乱,隔着窗户,我看到了一个温暖的画面,一家三口在吃饭。

听到敲门声,他逆光走出来,脸上依稀有些细纹,看着成熟了许多。我紧张地自我介绍,说是他的学生,并说他当实习老师的时候曾经读过我的作文……他想了半天才想起来,说:“你都长成大姑娘了,如今在哪里就业?”

他的妻子客气地请我一起吃饭,那个小男孩目光纯净地望着我,我佯装出差路过,顺便来看看老师。

寒暄过后握手告别,我的心中已经云开雾散。时过境迁,我感慨自己竟然带着一份虚幻的思念走了这么多年。

我瞬间顿悟,一直以来,那份情愫只是我一个人的战争。那个阳光中走来,逆光中走近的人,其实和我只是擦肩。

回头向那个高高帅帅的身影挥手,我心中瞬间辗转了万水千山。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