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9

花开三月,芳华绽放。我们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性被社会赋予很多角色,外婆、母亲、妻子、女儿……你们温暖又强大,沉静又果断,展现着坚韧、善良、恒久的力量。生命是你们赋予的,温暖是你们制造的,半边天是你们撑起的,让我们向身边的每一个“她”致敬,说一声:谢谢你!

外婆 人生路上的指明灯

■韶华 口述

人常说女子似花,想起外婆,我总会想到老家院子里那几株木槿花。木槿花在秦岭淮河以南很常见,一株株盛开时粉如霞,可入药,可食用。

“外婆,院子里的木槿花开了吗?”离开故乡在兵团工作的我,在电话里问远在故乡的外婆。

外婆的木槿花,是我童年芬芳、温暖的回忆。坐在木槿花旁的外婆,是我童年贴心的朋友、人生路上的指明灯,她教会我善良、乐观。

我出生的时候,母亲刚20岁,她常说:“我自己当时还是个孩子呢,全靠你外婆照顾你。”当时因为父亲工作离家远,我童年时都是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喜欢读书,对人善意、温柔、耐心,很少抱怨任何事……日复一日的陪伴中,外婆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都萦绕在院中那繁盛的木槿花上。

外婆居住的是个独立的院子,外公外婆住着正屋,东侧厢房住着一位带着四川口音的老人,小时候我并不清楚她与大家是什么关系,仅仅知道我们这辈人都叫她三太奶。

有一次和舅舅们聊天时,得知三太奶是20世纪50年代带着一个生病的孩子从四川老家逃荒过来的,外公外婆收留了他们,木槿花也是三太奶后来在院子里种下的。

“外婆,当年咱们家也不宽裕呀,怎么还收留外乡人?”我疑惑着问外婆。

“当时她老家已经没有亲人了,从外乡一路乞讨过来,还带着个智力障碍的孩子,面黄肌瘦讨口饭吃,我就让他们住下了。你三太奶手巧,人又勤快,后来你三个舅舅、你妈妈、你小姨陆续出生……多亏她帮着我带呢,大家早就是亲人了。”外婆说。

后来三太奶的儿子因病去世,好在外婆一家人对这个“认来”的亲人关心和关爱,才让三太奶晚年无忧。

从我记事起,逢年过节,外婆都会给她母亲准备礼物,也会给三太奶准备。我11岁时,年逾八旬的三太奶安详去世,丧事也是由外婆和舅舅们操持的。

除了对三太奶,外婆对长辈,对子女,甚至对待陌生人,永远都温柔且坚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马上到了,我想对外婆说:“谢谢您,您的善良、温柔和乐观,像涓涓流水一直滋养、引导着我……这是您赠予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女儿 贴心牌“羽绒被”

■陈海平 口述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但我的女儿就像是羽绒被,让我从头暖到脚。”陈海平逢人就这么夸赞自己的女儿。

女儿,你是爸爸这辈子最珍贵的礼物,谢谢你带给我快乐和温暖,你的每一句关心,对爸爸来说都是一种能量。

1993年的元旦,你来了。当护士抱着你来到我身边时,看着你小小的身躯,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决心要好好爱你。

记得2003年的一个大雨天,我骑着自行车带着你回家,“囡囡,爸爸在这停一下,去取配好的钥匙,马上回来啊!”我小跑进店里,在老板翻找钥匙的间隙,看见你正用身体护着车座包。眼看挡不住雨水,你又伸出小手,一遍遍地擦拭着车座包上的雨水。爸爸会永远记得你那小小的举动。

你读高一那年的国庆节前一天,我因劳累过度突发颈椎病,上半身不能动弹,你妈妈在外地出差没能赶回来,同事把我送到了医院。中午,你打来电话说学校下午就放假了,一听说我住院了,便满是担心地说:“老爸,你现在怎么样?我这就回来照顾你。”

你当时的学校离市区很远,从未独自搭乘过长途车的你,立即坐长途车来到市里,又转乘几趟公交车,在天黑前来到了医院。一周的假期,你在医院一边照顾我,一边学习。没想到平常大大咧咧的你照顾我时,是那样细致入微。那几天,爸爸虽然生着病,但收获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和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女儿,谢谢你!与我一起见证关于爱与被爱的力量。让我多了一份对抗困难的智慧,添了一份面对病痛的坚强。更谢谢你,今生愿意做我的孩子。(《生活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