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把寻常生活过好,才是最不寻常的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03

□杨静

读高二的女儿爱做美食,但却从来不收拾“一片狼藉”的厨房。父亲龙建雄情真意切地写下一封“与女儿书”,期望通过这种温和的方式告诉女儿:“收拾”这种生活技能,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皆是从平常小事的一点一滴做起。这不是鸡汤,更不是你们新生一代与父母之间所谓代沟的借口。

与女儿书:收拾也是一种能力

女儿:

爸爸即便现在有点小生气,但不影响你继续欣赏美食、品尝美食、尝试做美食。这一点,你要有足够的自信。

昨晚我和妈妈回到家是十点半,看着厨房被你做饭之后弄得一片狼藉,我一个人搞卫生快到十二点。今早妈妈欣喜地说,感觉家里整洁如新,好开心。我也是这种感觉。虽然昨晚略有辛苦,但劳动有成果、有改变,心情也跟着敞亮起来。

你曾经很认真地同我说,爸爸是军人出身,连做家务这种小事都“以终为始”一般要求自己,这大概是强迫症。其实,爸爸想告诉你,千万不要小看这种“强迫自己”的行为,它至少有两种好处。其一,代表着一个人做事有条不紊,而且有掌控局面和驾驭走向的能力,所用的物品在哪里取用,用完之后又归于原处,这本该就是做事的正常路径;其二,代表着你有大爱的精神,你时刻为他人着想,做事有担当,顾全大局……

能够做美食是一种能力,收拾更是一种能力。例如,我们把你做美食这件事比作你参加工作后的一项工作,如果你没有做好开始工作与结束工作的有序闭环,那你即使把工作做得再漂亮,你的上司和同事们只会觉得你仅仅是做了这件事而已,谈不上质量,更谈不上完美;当你多做几回这样雷同的事情,大家对你的认同感也就随之淡然。生活如此,人生更是如此。祝你万好。

爱你的爸爸,即日

事件正是教育契机

爱女深沉的父亲遇到热爱美食却使厨房一片狼藉的女儿,既不能打击女儿对美食的热情,又要提升女儿的生活技能。他机智运用生活事件造就的契机,放下身段,通过切身心理感受,自身日常示范,运用书信与女儿“促膝长谈”:不责备,只教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长远。高二的青春期孩子也许初读书信时会有逆反,但信中文字字字真情,在孩子心中一定会播种“收拾”的种子。下次孩子再次烹饪美食后,一定会有反思,学习着父亲平时收拾厨房的样子,一点点获得收拾的完成感。

我们仍缺失生活教育

“你只管自己的学习就好,家务等其他事不用管,这些是爸妈的事。”很多家庭,尤其面对学龄阶段的孩子,父母常出此言。

从学校教育到家庭养育,生活教育仍然缺失。然而,生而为人,生命意义不仅来自学习的成功与梦想的实现,更多来自人世间的活色生香:生活中那些微不足道、颇有烟火气的小事儿。内心能够体验到忘我、专注、永恒、自在的正面情绪,可谓生命的“火花”,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悟到生命的真谛。记得有位教授问学生:“你曾体验过洗碗时水流过手心手背的感受吗?曾感受过收纳时物件被一一复归原处的感受吗……这些都不重要,然而这些却能教导我们生命的真谛——真正活在当下。”

如果只专注梦想的实现,忘记沉下心来体悟生活的点滴,实现梦想的片刻,我们短暂兴奋后反而会怅然若失,冒出丧失感。如经典电影《心灵捕手》中的台词:“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只会吟风弄月,但你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我们的孩子若只是汲取知识,缺少生活体验,到头来很可能成为眼高手低、缺少热情的可怜人。

我们的教育需要更多生活教育,父母需要与孩子一起寻觅更多的生命“火花”,让人生更充实,更富亮色,如电影《心灵奇旅》所言:“把寻常的生活过好,才是最不寻常的事。”

“具身体验”,真正成长

家庭养育中如何践行生活教育呢?向家长朋友们推荐一个新名词“具身体验”:在投入到某活动时,人的身、心、物及环境无分别地、自然地融为一体,专注于该活动的操持。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父母身心合一地活在当下,全心感受生活;第二步,邀请孩子共同参与生活,适时交流,边享受天伦之乐,边在生活中成长。

如果我们能放下身段,真正感悟其中,每一件生活小事都能成为亲子共同成长的契机。

邀请孩子一起投入到生活的活色生香中,孩子自然青出于蓝胜于蓝,势必成长为一个热爱生活与人间的高能量人。(《扬子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