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做好“次优选择”,获得现实的圆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17

□宁檬

在生活中很少有非常完美的选择,就像选择自己的另一半,你很难遇到一个完全符合你择偶标准的人。但是如果你能做好“次优选择”,那么同样可以获得幸福和美满。

什么是“次优选择”?就是说:在有限的条件内,虽然得到的不是最好的结果,但是也不算差,还是让人满意的。比如考试,虽然不是全班第一,但是班级前五也是一个很好的成绩。

◆那么,在择偶时如何做好“次优选择”呢?

举个例子:你有一个备选对象,你可以在纸上分别列出伴侣必须具备的十个好品质和最不能忍受的十个坏品质,按照在自己心中的重要程度,对这些品质进行打分。好的打正分,坏的打负分,最后把所有分数相加,分数越高,说明对方越符合你选择另一半的条件。用这个方法,你就可以很快地知道,这个备选对象是该取还是该舍了。

当然,你不能完全依靠这样的方法来评估一个潜在恋人的好坏,很容易产生偏见。如果同时兼顾以下几个关键点,你的选择将会更理性明智。

1.经过相处和充分了解再评估。

了解是两个人交往的基础,只有随着交往的不断深入,了解的不断加深,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才会慢慢暴露出来。你才能知道对方身上有哪些品质,并且体验到这个人及他的性格带给你的真实感觉。

这时候你再结合打分的方法对对方进行分析和评估,结果就会更客观。

2.不要忽略人的可能性潜质。

在对一个人做出评判的时候,我们经常只关注并相信对方表现出来的样子,而容易忽略了他内在的潜能或者一些还没有显现出来的品质,但这些还没有显露出来的潜在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获得长久的幸福,只看眼下,只看表面,而不看一个人身上具备的可能性潜质,就容易做出草率的决定。

可能现在对方还没有达到你理想的另一半的状态,但是如果他有潜质,而且可能性极大,不妨试试和他在一起。

因为只要有潜质,就说明有被“改造”的可能性,相爱的两个人,都是在相互的磨合中“改造”彼此,最后走向融合。也许在你的影响下,他会慢慢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同样的,如果对方一直表现出很完美的样子,你也要注意观察,还可以去了解别人眼里的他是什么样的,也许对方掩藏的样子正好是你的雷区。

所以,在评估对方适不适合你的时候,记得将对方身上的潜在可能性考虑在内,这样,你以后才不会为今天的选择感到后悔。

3.问自己是否有好感,至少不要排斥。

好感是爱情中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基本的一点。人是理性的,但同时也是感性的。两个人相遇的时候,气场相合就会彼此喜欢;气场相斥就算是平常毫无过节,也会看对方不顺眼,无论他在别人的眼中多么优秀。

有时候爱情就是这样,毫无道理可言。当你有好感,即使对方有一些缺点,你也可以忽略;但如果没有好感,也许对方做得再好,你都看不到、不满意。所以好感是建立亲密关系的前提。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