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在千万风景中拥有自己的美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31

□记者 孙芸苓

●她想当老师,却考上了电力技校,成了女电工

●她想做个乖乖女,但内心却有许多委屈

●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却难以填补内心的空虚

●从阅读开始,打开了一扇窗,她走进了属于自己的风景

  本期讲述者:杨潇潇,女,48岁,某小学心理老师

杨潇潇脸色略黑却带着光泽,一看就是健康色,这是她喜欢户外运动的结果。她说,因为自己脸色深省了不少化妆品。

杨潇潇眼睛亮亮的,说话的时候露出一口白牙,笑容灿烂,你看着她的眼睛就想和她沟通,说出你的心里话。

和潇潇沟通是愉快的,她讲的故事虽然也有不顺,却给人一种疗愈和释然。

●乖乖女,心里满是委屈

杨潇潇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半工半农家庭,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在家务农,上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她是家里的老三。

杨潇潇说,童年记忆里,很少见到父亲,因为他在外地上班,那时交通不便,为了节省路费,他一年也就回家一两次。

父亲是个对家庭负责的人,他会定期将工资寄回家里,维持家用。从小,他们几个多是由母亲照顾,两个姐姐都有自己的事情做,弟弟小能得到母亲更多的呵护,而潇潇在家多是被忽视的那个。

在杨潇潇眼里,母亲总是忙碌的、辛苦的,且有时候心情不算好,她就成了母亲的出气筒。父亲虽然经常寄钱回来,一年回家也就一两次,童年的杨潇潇缺少父亲的关爱更得不到母亲的重视,内心敏感而自卑。她很小的时候就能感到母亲的孤独和无奈,很心疼母亲。所以潇潇很少惹母亲生气,从小就选择做个乖乖女。

  杨潇潇比弟弟大四岁,大多时候都是她在照看弟弟,从牙牙学语的小孩,到上了幼儿园,多是潇潇陪着弟弟玩。弟弟跟她比较亲,但弟弟也被妈妈惯得没大没小,经常惹事让她背黑锅。每次他俩发生矛盾,妈妈都不问青红皂白就骂她。弟弟是男孩子,比较活泼好动,有些顽皮,但弟弟是妈妈的心头肉,说不得、骂不得。

  记得有一次,爸爸回来给每个人都买了礼物,给潇潇的是一个文具盒,正是她特别喜欢的那种。可是弟弟非要她的文具盒,那时弟弟还上幼儿园,她不舍得,又惹不起他,心里委屈也不敢给妈妈说。弟弟把新文具盒玩了一天就玩坏了,还给她时,文具盒上的漆画被毁了,盖子也盖不住了,她心里非常委屈。可是妈妈不仅不说弟弟,还说她看不住自己的东西,潇潇只能悄悄地落泪。

童年,潇潇受这样的委屈还有不少,因为她努力想让自己做个乖孩子,不想麻烦妈妈,遇到委屈也多是自己消化。

●懵懂的青春期,她想努力变强

母亲一直都很鼓励他们读书,说读书好将来才有出息。杨潇潇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学习上很少让父母操心。

可是家里孩子多,虽然有父亲的工资,但是为了他们姐弟几个上学,家里还是经常捉襟见肘。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懂事的潇潇初中毕业就报考了中专,本来她报的是师范学校,可是阴差阳错地被录取到了技校电工班。杨潇潇当时喜欢文学和音乐,想着将来当个老师,没想过要当电工。可是,父母感觉好不容易考上中专,一定要上,如果再复习还不知道结果是啥。那时,能考上中专就是跳出了农门。

她心里纠结,又无处表达,那时的她渴望变得强大,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进了技校电工班,虽然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懂事的她还是努力学习。技校毕业后,潇潇有不少选择,电工大多是到工厂,但她不甘心,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乡村中学招工,她就考到了那里。她想着,不能当个老师,在学校里工作也好。那时女子当电工的很少,因为她业务过关,还是被录用了。

●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内心却迷失了方向

后来,到了婚嫁的年龄,家里人给介绍了对象。第一次见到他,潇潇心里有种踏实的感觉,就那样按部就班地恋爱结婚。

婚后不久有了女儿,潇潇开始了做母亲的角色。婆家人也真心待她,丈夫更是忠厚老实的人。虽然养育孩子有诸多的不容易,但毕竟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即便有时候心情莫名压抑,她也觉得正常。

后来,因为孩子太小,孩子爷爷一直经营着一个小工厂,全家人几乎都在那里帮忙,根本顾不上潇潇,她无奈就请了长假照顾孩子。孩子大了点,她本想回去上班,可是,婆婆建议她停薪留职在家里再待几年。潇潇心里虽然不愿意,又不想违背丈夫和婆婆的意思。她想着就在家里待两年,等孩子上了学,她再去单位上班。

孩子大点后,工厂的后勤基本就是由潇潇来管理了。可是,潇潇发现在家族企业里和在学校工作是两回事,在公婆手下工作,她基本没有话语权。每天虽然忙忙碌碌,可她总感觉内心有种寂寞感和缺失感。

后来,女儿慢慢大了,婆婆想让她生个老二,她开始不想生,可却意外怀上了。她知道丈夫和婆婆都想要个男孩,既然怀上了,就满足他们的心愿吧,潇潇又一次选择了隐忍。本来想生个儿子,却又生了个女儿,看着婆婆失望的表情,她也无可奈何。

内心敏感的她,便经常和婆婆闹误会,那时婆婆也到了更年期,性格变得有些焦躁,对二女儿就没有当初对大女儿那样有耐心,经常为小事责备二女儿。潇潇看着受委屈的二女儿,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那时,她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想和老人分开住,想要一个自己独立的空间。

可是,孝顺的丈夫不想和老人分开,总感觉这样一大家子比较热闹。

看似无忧无虑的生活,却让潇潇感觉内心有块空白的地方,一个人的时候很难找到当初的踏实感和幸福感。

有时候,莫名地因为生活中一点小事,她就会苦恼纠结,影响心情,常常自怨自艾,悄然落泪。

●不断自我成长,让生命绽放出独有的景致

为了不让二女儿受婆婆的冷眼,潇潇经常带着女儿到绘本馆阅读。陪着女儿阅读的时间,是潇潇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她感觉内心那块空落落的地方,被一本本书填满。从此,利用业余时间读书,成了她最惬意的事情。

读书时无意中接触到了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她就开始了自学。学习了心理学之后,潇潇感觉进入了一个开阔的世界,似乎在心里打开了一扇门,让她开始觉醒和成长。

于是,几年间,杨潇潇参加了不少心理老师的工作坊,在那里她疗愈自己,并不断成长,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开始帮助家人和朋友。

杨潇潇说,通过学习,自己提高很多,对生命本身也有了更高的领悟,学会了真正地爱自己,并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不再一味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委屈自己做自己不乐意做的事情,而是学会把握当下,在保证生存的基础上,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

于是,潇潇考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后来,得知大女儿上的那个小学要招聘两个心理老师,潇潇勇敢地报了名。她通过考试又回到了自己喜欢的校园。

她的心理工作室,是学生们的心灵港湾,这样的工作,让潇潇有成就感。

杨潇潇说,一般孩子有了心理的小问题,家长带着孩子来,她都会让孩子玩一会儿沙盘。有的小朋友受了委屈,不能得到老师和家长的理解,就会不开心。比如有些孩子刚来的时候,摆的沙盘都是凌乱的,没有色彩的,怪兽和兵器乱丢。等疏导之后,随着小朋友心情变好,他们会给沙盘上放上草木和色彩斑斓的鲜花,有的还会特意做出河流和远山……孩子在玩沙盘的过程中,就起到了疗愈的作用。

每到学校放寒暑假,潇潇都会和两个女儿一起去旅游。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读书的同时也能行万里路,开阔视野。她还经常陪着孩子去博物馆,让她们了解历史,爱上传统文化。而她也从心里理解了婆婆,她有她的局限,更有她的善良,彼此理解就好。

潇潇说,在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而且做的所有事情都让自己和他人快乐,只有这样,感觉生命才有意义。

听完潇潇的讲述,记者也有所感悟,每个生命在时间的流淌中悠远、漫长,每个人的人生路都是独特的,在时间的刻度下,我们每个人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生命体验。

幸福的秘诀不是别的,而是在众多亮丽的风景中,拥有自己的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