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把温言爱语留给最亲的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07

□竹西

怎么判断一个人爱不爱你?一位朋友回答:看聊天方式。

喜欢你的人,对你嘘寒问暖,事事在意;不喜欢你的人,对你忽热忽冷,捉摸不定。一个人是否关心你,是隔着屏幕、透过语气,都能感觉到。那些在意你的人,一定会这样和你聊天。

回复信息,不敷衍

曾看到一张聊天截图。

老婆问老公:我照片好看吗?

老公:嗯。

老婆:下个月去旅游吗?

老公:忙。

老婆:我今天在公司遇到好多糟心事儿,都快气哭了。

老公:要睡了。

代入妻子的视角,再多的心里话,都被咽回了肚子里。聊天最怕的,就是这种被敷衍的无力感。你分享快乐,他平静如水;你需要的时候,他倒头就睡。每次看到对方对自己的话置之不理,就好像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寒气一直逼到心里。若一个人心里有你,又怎会漠视你的感受?感情,是要双向互动的。我表达情绪,你仔细倾听;你询问意见,我认真回答。世上没有哪一份感情,是不需要用心经营的。

对于一些久处不厌的夫妻来说,最美的或许不是情书,而是聊天记录。因为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所以每次打开对话框,都能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关爱。其实,爱人之间,并非时刻需要说甜言蜜语。愿意给出时间,去揣摩、回应对方的每句话,就是最大的诚意。

临时挂线,有交代

最近,和一个老同事出外勤。在车上,我看到他打了两次电话,好像很焦急的样子。见没有人接听,他又打开微信留言。

我凑近一看,对话框的那边是他老婆。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这么急。”同事回答:“刚才我和我老婆正聊着天,被领导的电话打断了,不和她说一下,我怕她不安心。”看他捧着手机,耐心地和老婆解释原因,心里真的被温暖到。一段感情好不好,看细节就知道了。心里有你的爱人,担心没有及时回复消息,你会胡思乱想。所以,才会竭尽所能,给你安全感。

遇事不责,多担待

前段时间,有一则热搜。有个女孩子,过年时去男友家拜年。

她发现男友的妈妈,就像个小女孩,会很温柔地喊男友爸爸“老公”。做饭时,男友妈妈突然一声惊叫,大家都跑过去,才发现是锅盖坏了。见不是什么大问题,男友爸爸没说什么责怪的话,还朝妻子笑了。

女孩子想起,自己的妈妈每次弄坏东西,都是自己修。如果爸爸看到,可能还会指责妈妈,两人大吵一架。而看到餐桌上男友爸妈笑眯眯地聊家常,女孩都忍不住落泪了。

一个家庭的温度如何,看沟通方式就知道了。身边一些夫妻,总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互责难、推诿,甚至没完没了翻旧账。自己吵得闹心,别人听着也烦心。感情最大的诅咒,莫过于每次遇到困难,都想着打压对方。生活里的琐事这么多,吵来吵去,什么时候是个头?

夫妻之间,要多担待。遭遇困境时,彼此搀扶一下;遇到麻烦时,好好宽慰一番。生活有好有坏,但裂纹之处,也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把温言爱语留给最亲的人,感情方能有所支撑,风吹不倒,雨打不怕。

稻盛和夫曾说:人为什么要结婚?是为了遇事能有个人商量,无聊能有个人说话,累了一天,能在一桌开开心心吃个饭。人生太长,和对的人在一起,方能相伴不厌,久处不倦。好的爱人,能让你在平淡时有话说,疲惫时有肩靠。不会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忽视你的情绪;也不会用指责的话语,把你置于难堪的处境。

其实感情中,不需要什么天荒地老的承诺,能落到实处的关怀,就是让人幸福一生的蜜糖。在每一次聊天中,感受到被珍惜的喜悦,然后满怀爱意,奔赴余生的岁岁年年。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