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单身银发族同样渴望爱情

黄昏恋很火很实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0

□宋占晨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现如今线上线下各类中老年相亲节目及App层出不穷。可以说相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

在众多相亲者的经历中,许多中老年人相亲的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单身的中老年人积极主动,渴望通过各类相亲方式寻求余生伴侣;另一方面来自子女亲友甚至社会环境的影响又迫使他们在相亲这条路上踟蹰不前,瞻前顾后。

主动争取 简单直接

“你的条件我都挺满意的,你觉得我怎么样?”“你看什么时候安排我们的子女见个面?”调查发现,中老年人相亲八成以上喜欢直奔主题说出自己的要求。

徐大姐今年61岁,早些年和丈夫离婚后,为了照顾孩子,一直没有考虑自己的婚姻问题,现在孩子结婚成家了,退休后的她希望找个伴儿。通过某交友网站,第一眼就相中了大她4岁的罗大哥,两人第一次见面,徐大姐就直截了当地表示希望能和对方共度余生。

徐大姐说:“我们这个岁数的人再找老伴儿,就要真诚,把条件先说在前面,再谈感情和未来,毕竟我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可以花一两年的时间去了解对方。”

以前中老年群体婚恋思想保守,将自己的婚恋需求看成一件羞于表达的事情。而近些年,勇敢追求爱情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目标明确,绝不拐弯抹角,虽然未必都能结成伴侣,但也能多认识一些朋友,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多种渠道助力 可选择性扩大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中老年人的再婚问题已越来越被重视。专为中老年人开辟的相亲渠道也在逐渐增加,除了公园相亲角、婚恋中介举办相亲活动外,一些电视台还推出中老年人相亲节目,网络婚恋交友平台也有中老年相亲直播间。各类相亲渠道的出现扩大了中老年人的可选择范围,增加了认识异性的机会,即使相亲不成功,也可以减轻他们的孤独感。

64岁的廖大姐刚刚在一家婚介所登记,退休后的她长期独居非常孤单,于是萌生了找个“老来伴”的念头。

廖大姐说:“我有时候去跳广场舞、参加老年活动,很希望找到一位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合适的伴儿,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找个伴儿要比年轻人困难很多,而相亲机构的出现,为我们增加了认识异性的机会。”

防骗意识薄弱 容易上当受骗

生活中,许多单身中老年人迫于世俗观念,特别是高龄老人,儿孙满堂、家庭和睦,不愿意公开自己恋爱的经历,担心亲朋好友不理解,于是悄悄地相处,但由于判断力不够,容易被骗。

72岁的温大叔离异多年,去年在网络上认识了小自己15岁的王女士,对方自称某私企老板,个人条件极佳,两人接触一段时间后,温大哥深深被对方吸引,认定自己又寻得了真爱。

但是在深入接触后才发现,对方的目的并不单纯。“当时就像被灌了迷魂汤,她说什么就是什么,一笔笔钱莫名其妙地就转给她了。”温大哥懊恼地说。最后在家人的一再提醒下,他才没有继续被骗。

中老年人追求幸福值得肯定,但是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受强烈渴望再婚的欲望影响,要保持理智。在相处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务必先了解对方的情况,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产,必要时可验证对方证件,谨防老年婚托,发现相亲对象有非分之想就赶紧远离。一旦受骗要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减少损失。

担心家庭矛盾 渴望子女祝福

一项调查显示,已经再婚的中老年人多数精神焕发,患病率降低;而因子女干涉未能再婚的中老年人则倍感孤独,精神压抑、萎靡不振,容易患病。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许多离婚或丧偶中老年人的孤独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

许多中老年人表示,到了这个年纪再找对象其实没有那么容易。要面对身边很多否定的声音,有时候甚至连子女和亲戚朋友都不支持自己的决定,认为年纪一大把了,安心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即可。

目前社会上对于黄昏恋还是有很多抗拒的声音。特别是在子女眼里,老人追求新的情感生活就变得难以接受。其实,子女们除了要关注老人的健康情况,还应当关注他们的内心情感。因为无论年龄大小,爱情是亲情难以替代的,中老年人也需要爱情,也需要异性伴侣的关心、照顾和陪伴。

 (《新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