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三晋最美家庭”田冬苗家庭:一家三代人 个个是先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2

□记者 王捷 文 卫行智 图

荣誉证书

近日,2022年度“三晋最美家庭”揭晓,来自稷山县的田冬苗家庭榜上有名。田冬苗家庭,尽管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一家三代都是共产党员,并不多见。他们在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无私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3月30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稷山,见到了田冬苗。一袭白衣的她身上散发着一股热情和能量,这也让她看上去年轻许多。透过采访,记者从她及家人的身上,感受到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那份坚定,更感受到优良家风带给他们的努力奋进和积极向上。

田冬苗和婆婆、爱人合影

向好向善,源于言传身教

田冬苗和丈夫樊智勇是党员,公公樊悦悦和婆婆贾好秀是党员,儿子樊卓康和女儿樊卓静也是党员。这个巧合,田冬苗最近才意识到。

学习充电

无疑,这股让每个人都向好向善发展的力量,正是来自这个家庭潜移默化中的优良家风。

1974年出生的田冬苗是稷山县西社镇高渠村人。她的爷爷曾是乡宁一中的老校长,对子孙的教育很是严格;奶奶读过书,常给田冬苗兄妹三人读报;爸爸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母亲也读过书,深知读书受教育的重要性。就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田冬苗兄妹三人都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工作。

樊智勇是西社镇仁义村人,比田冬苗大两岁。结婚后,公婆为人处世的智慧,同样让田冬苗受益。在她眼里,婆婆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料理着家里大小事务,让他们工作无后顾之忧,而且婆婆非常热心,谁家有事都会帮忙;公公是转业军人,为人严谨、作风正派。日常生活中,公婆对待每个人、每件事的态度,无形中都感染着他们。“公公的时间观念特别严谨,这也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非常注重守时守信。”田冬苗说。

田冬苗的公公樊悦悦1968年入伍,入伍后在第一篇日记中写道:“我是一名战士,要忠于党和祖国,一定要为人民服务。”因积极肯干,他第二年就入了党,第三年就提了干。在部队,他一直秉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军人精神,从普通战士到班长、排长、连长、营长,他多次奔赴一线,并多次获得组织授予的军功章。

田冬苗的婆婆贾好秀曾在村里当过生产队队长、妇女主任,1976年入了党。她知道,丈夫在外面保家卫国,即便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做好丈夫的后盾。“这样他在外面也安心。”贾好秀说。

1979年,贾好秀带着孩子随了军,可以说,樊智勇从小是在部队长大。“严肃”“公正”是他对父亲的印象。随军期间,他看到了父亲的大公无私,以及全团上下对父亲的肯定和好评。

令樊智勇印象深刻的是,“有个战士当了几年汽车兵想回家,来找我父亲。我父亲劝说他,虽然会开车但还不会修车,再待几年,学会了技术再说。后来那个小战士学成技术,对我父亲很是感谢”。

“父亲经常为别人考虑,不管是战友,还是他带的普通战士,都和他关系非常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联系。”樊智勇说,一位重庆籍战士每天都会给父亲发来问候,2020年父亲去世后,这位战士仍坚持每天早晚给他母亲问安。

1985年,父亲转业时原本可分配到北京,由于当时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他毅然放弃了这个机会,带着妻子儿女回家尽孝。回乡之后,他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子女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爱岗敬业,彰显责任担当

父母的身体力行,让田冬苗和樊智勇及他们的儿女都耳濡目染,觉得就应该这样做。

田冬苗和樊智勇都在交通系统工作。2012年,田冬苗入了党。她也是单位的妇委会主任,和婆婆一样,主持妇女工作尽心尽责。她除了夯实单位妇女阵地建设外,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送上关爱。

2021年,稷山遭遇洪涝灾害,她带领单位的全体妇女同志,自发加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全天候保障餐饮供应,让一线同志吃得上热饭、喝得上热汤。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唯一一名在交通卡口带班值守的女同志,她严格把关,坚持完成值守工作。由于气温过高,又在室外,身穿防护服的她脖子、胳膊上起了一片片痱子,又痒又疼,她始终没有吭一声。

田冬苗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巾帼力量,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018年被评选为稷山县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被评选为运城市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2022年先后被稷山县妇联评选为“十佳巾帼平安卫士”“最美十佳巾帼志愿者”……这些都是对她的肯定。

樊智勇同样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积极参加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以来,只要单位有事,他总会主动冲上前,有时工作中遇到不是自己负责的部分,也会顺手干了。因此,他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夫妻俩能够安心工作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父母的大力支持。“父母经常对我们说,家里的事你们不要操心,要以公家事为先,好好工作。”樊智勇说,过去接送孩子上下学都是父母在招呼,为他们减轻了很多负担。

“也不是说要他们有多大的成就,只要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该做的。”贾好秀说,“儿子、儿媳都非常孝顺我们,我们做好后勤,就是对他们的支持。”

接续奋斗,赓续优良家风

在田冬苗家客厅的墙上,悬挂着一张红彤彤的“喜报”,甚是抢眼。原来,那是她的儿子樊卓康在部队被评为2022年度“四有”优秀军官的证书。

接续奋斗的优秀家风,在下一代人身上得到了传承。

2016年,大学毕业的樊卓康,毅然报名参了军。当田冬苗和樊智勇得知时,孩子已经在网上完成了征兵报名,两人非常支持孩子的选择。“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对孩子是非常好的历练。”樊智勇说。

在爷爷的影响下,樊卓康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并不断为之奋斗。在军营,他更是以爷爷为榜样,积极参加各项训练,不断精进自己的军事技能,努力当好一名优秀的战士,连年被评选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荣获部队比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4次被部队嘉奖。

2020年,因在部队成绩突出,樊卓康被推荐参加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成为一名军官。同年,因表现优秀,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年的磨砺,不仅让他养成了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作风,而且锤炼了忠诚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同样,女儿樊卓静也非常优秀,在长沙师范学院读书时,就因品学兼优入了党,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生奖”“创新创业奖学金”“三好学生”“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等多个荣誉。课外,她还积极参与艺术支教、艺术惠民、艺术家进乡村、“蒲公英行动”等公益活动。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基层,考入稷山县西社镇一所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用爱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

两个孩子的独立,让田冬苗夫妇十分欣慰。“家庭氛围影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孩子们的自律和他们自己的努力。”田冬苗说,这也让她更加明白,所谓的家风,不是平时说得多好,而是要注意言行举止,身体力行。

正如樊智勇说的,他们家的大小事,都会公正、开明地讲出来,大家一起商量讨论。此次采访,记者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个幸福有爱的家庭,更是一个充满能量的家庭。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身为党员的坚守、奉献,以及为之不懈奋斗的家风,就这样悄然镌刻在他们一家的内心深处,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优良家风的磅礴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