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不稳定的情绪会消耗婚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4

□冷爱

有一件事情困扰我很久。我是去年结的婚,婚后情况基本很好,问题在于我的情绪不稳定,给两个人之间造成了很大的消耗。

我总会因为一些事情生闷气,生气时我不说话,会对他冷暴力。看过不少关于沟通方面的书,我也试过了,那些方法都没用,心里怎么劝自己都没用,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很痛苦。

每次闹别扭,我和老公睡前都会说开,但我会控制不住地哭,跟他表达我为什么不开心、需求是什么。我们沟通很好,也会安慰对方,事后我会记录引发情绪的原因、过程、解决的方式。

但问题是,这种事情会反复发生,我做了很多努力还是败给了莫名其妙的情绪,让原本开心的他变得不开心。如何才能让自己做情绪的主人?我不想消耗他,也不想消耗自己。

虽然你经常闹情绪,老公愿意和你沟通,包容你,这样的老公值得珍惜。同时,你也是一个有觉察的人,没有认为老公的包容是理所当然,会反思自己、学习沟通,这样的行为值得赞赏。但你对沟通、对情绪的学习,还没有抓到重点。不妨从以下几方面调整。

不要试图做情绪的主人

你的目标选错了。你问如何才能做情绪的主人?你一旦有这样的目标时,就容易陷入和情绪的对抗。

其实你更需要做的是跟自己的情绪和谐共处。每一个情绪都是有来由的。现在你只看到这些情绪带给自己的坏处,但这些情绪可能对你还有好处。这些情绪就像使者,提示我们一些信息。你所谓的情绪问题,其实是收到了一组密码,但你还没有破解这组密码,还不知道这些情绪在给自己提示什么?

所以,不要把情绪当作自己的敌人,也不要试图去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你要放下想经常性开心的期待,这是试图做情绪主人的体现。

看书不能解决情感问题

你目标错了,方法也错了。你说自己看书,也试过一些方法都没用。为什么会没用?因为看书给我们的只是认知,但情感是体验性的。就像游泳一样,就算我们看了365本游泳的书,如果我们不下水,还是不会游泳。

书能提高我们的认知,认知属于人体内的理智中心,但情绪属于情感中心。

为什么你不稳定的情绪会反复出现,因为你没有连接到自己的情感中心。反复出现的情绪体验背后,有很多种原因。比如,原生家庭的创伤、亲密关系中的创伤没有被疗愈。

对于情绪不稳定的朋友来说,可行的解决方法不是看书,而是连接一个安全的场域,或者建立一段安全的关系。在安全的场域、关系中,不断体验到爱与支持,情绪会逐渐更加稳定。

找到内在的“群主”才是核心

虽然当你一次次闹情绪时,老公现在还是会包容你,但你也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当我们有情绪时,最重要的不是对外沟通,而是向内探索。向内求,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怎样向内求?我分享两种方法:

1.情绪觉察和情绪日记。

每当自己有情绪时,你可以问问自己:如果我的眼泪能说话,它想告诉我什么?如果我的心跳能说话,它想说什么?

虽然你事后也会做记录,但你可能更多的是从理智层面去复盘。而情绪是情感中心的事情,所以要结合情绪日记去复盘。比如,当你生闷气时,可以问问自己:我具体有哪些情绪感受?我记忆中第一次生闷气是什么事情?是对谁生闷气?

2.找到“群主”。

我们的体内,其实存在着一群“小我”。如,我们早上想起床又赖床时,就有两个“小我”在打架,一个想起床,一个想赖床。所有想要自我提升的人,都要记住一句话:我不是我,我是“我群”。情绪不稳定、情绪反复,也是很典型的几个“小我”在打架。

你内在的一群“小我”中没有一个稳定的“群主”,所以“小我”们经常起内讧。一个内在没有稳定“群主”的人,往往是因为内在的小孩没有成长好。内在的小孩有很多委屈、难过、愤怒、怨恨等情绪。所以,你才会无法自控地情绪不稳定。

让内在的小孩重新好好成长,我们才能发展出“大我”,我们的内在才会有一个稳定的“群主”。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